新華網 正文
綜合消息:歐洲疫情繼續趨緩 逐步解禁謹慎進行
2020-04-24 12:40: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地拉那4月23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歐洲地區記者報道:歐洲多國疫情連日來繼續趨于緩和,政府相繼制訂計劃分階段逐步解禁,恢復民眾的生活生産。但鑒于防控形勢的復雜性,一些國家提醒民眾不能掉以輕心,以防疫情出現反彈,各國的解禁在謹慎中進行。

  德國總理默克爾23日在聯邦議院發表講話時再次強調,德國仍處于疫情的初始階段而非最終階段,她呼吁民眾保持耐心和秩序。默克爾還呼吁歐盟團結抗疫,幫助受到疫情影響的所有成員,並強調抗疫中的國際合作非常重要。

  法國總統馬克龍當天在總統府愛麗舍宮發表電視講話時表示,歐洲必須考慮到在未來幾周甚至幾個月仍面對嚴重的疫情,因此“需要一個團結的、有組織的和強有力的”應對措施。

  意大利民事保護部門23日發布的統計數字顯示,意大利當天新增新冠死亡病例464例,累計死亡病例達到25549例;當天治愈病例新增3033例,確診病例新增2646例,這是疫情爆發以來新增治愈病例首次超過新增確診病例,顯示該國疫情進一步好轉。

  瑞典公共衛生局23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截至當天,瑞典新冠死亡人數超過2000人,危險並未過去,形勢仍然非常艱難。雖天氣轉好,但並不建議正常旅行,民眾必須遵守政府採取的措施。

  瑞士政府日前宣布,將從4月27日開始分階段逐步放松疫情管控措施,第二階段自5月11日開始。據瑞士廣播電視臺報道,瑞士伯爾尼州及蘇黎世州分別從中國購進的防護物資及口罩生産設備將于近日陸續運抵,用以保障放松管控措施期間的防護物資供應。

  比利時國家安全委員會將于24日召開會議,決定相關解禁計劃。比利時首相維爾梅斯23日表示,解禁進程將首先取決于國內的公共衛生狀況,且在這一過程中所有企業都將得到平等對待。

  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23日在眾議院會議上説,不能對疫情掉以輕心,否則將前功盡棄,必須採取一切措施防止出現第二波疫情,現行的管控措施在5月5日到期後將逐步放松,如果疫情出現反覆,政府有可能採取更加嚴格的管控措施。

  波蘭衛生部長烏卡什·舒莫夫斯基23日説,波蘭已開始解封計劃中的第一階段,但並未像其他國家那樣達到疫情的頂峰,政府將謹慎評估疫情發展,循序漸進實施解封措施。他強調,必須對今年秋季可能發生的第二波疫情做好準備。

  匈牙利政府23日宣布,匈牙利的出行限制令將延長至5月3日,此後是否放松措施將于9日在國會做出決定。匈牙利自3月28日起實施出行限制令,民眾除工作和購買生活必需品等情況外嚴禁離開住所。

  羅馬尼亞總統約翰尼斯22日宣布,緊急狀態5月15日結束後將不再延長,屆時居民可自由出行,但在封閉空間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時必須戴口罩和手套。他還表示,關于學校復課、恢復經濟活動等,政府將根據各地具體疫情狀況來制訂逐步放松計劃。

  希臘政府新聞發言人斯泰利奧斯·帕查斯在23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宣布,政府決定將應對疫情的各項限制措施的解禁日期從4月27日再度延長至5月4日。他同時表示,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將在下周宣布逐步解除限制措施的新計劃。

  世界衛生組織歐洲區域辦事處主任克盧格23日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召開的線上新聞發布會上説,最近一周以來,歐洲一些國家的疫情趨于平緩,但歐洲東部一些國家確診感染病例增速令人擔憂。克盧格強調,對當前戰“疫”取得的成果不可驕傲自滿,必須認識到新冠疫情的長期風險,解禁的每一步都必須謹慎考量,逐步進行並準備好隨時調整。(執筆記者:章亞東;參與記者:左為、唐霽、陳佔傑、和苗、陳俊俠、潘革平、張琪、張章、袁亮、林惠芬、林晶、于帥帥、石中玉、陳晨、張修智、溫新年、于濤、高磊)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綜合消息:歐洲疫情繼續趨緩 逐步解禁謹慎進行-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900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