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科學與團結才是抗疫的正確姿態
2020-04-24 11:31: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24日電 題:科學與團結才是抗疫的正確姿態

  新華社記者杜白羽

  世界衛生組織發言人日前表示,就現有證據來看,新冠病毒起源自動物而非實驗室人為制造。這一鄭重表態是對有關病毒起源陰謀論的有力回應。大疫當前,國際社會尤需科學的態度、抗疫的合力,任何將病毒政治化和甩鍋、諉過的言行,都絲毫無助于疫情防控,只會造成更大災難。

  面對未知的病毒,首先要尊重科學,以科學戰勝愚昧。新冠病毒溯源是一個嚴肅的科學問題,需要聽取科學和專業的意見,由科學家來回答,絕不應將其政治化。現有科學證據已表明,新冠病毒的特徵是人為操作不可能達到的,只能是自然進化的産物。美國斯克裏普斯研究所等機構參與的國際團隊不久前在英國《自然·醫學》雜志上報告説,他們分析比對包括新冠病毒在內的多種冠狀病毒基因組數據後認為,新冠病毒刺突蛋白的受體結合域與人體細胞的“血管緊張素轉化酶2(ACE2)”受體結合效率之高,是人類基因工程所無法達到的。

  新冠疫情是“天災”,是未知病毒對人類發起的突然襲擊。疫情洶涌來襲,世人都是受害者。某些鼓吹病毒源于實驗室的説法完全站不住腳,受到有良知科學家們的一致駁斥。法國免疫學家、新冠疫情科學委員會負責人讓-弗朗索瓦·德爾弗雷西表示,新冠病毒源自實驗室的假設是“一種不屬于真正科學范疇的陰謀論觀點”。

  面對共同的敵人,尤其需要理性思維,用事實粉碎謠言。當前各方的共同焦點應該是事實,因此找到新冠病毒起源和來源非常關鍵,需要各國科學家深入研究。

  值得注意的是,“起源”與“來源”是兩個不同含義的詞。起源,指事物産生的根源,是唯一的、最原始的。就現有證據來看,新冠病毒起源自動物。來源,指事物從哪裏來,是事物産生以後的發展方向,可以有多個來源。“世衛組織歡迎各國科研人員努力尋找新冠病毒來源”,意味著新冠病毒“來源”尚未確定。目前包括世衛組織在內的眾多專家,仍在就新冠病毒的來源展開調查。因此,在病毒溯源這一科學難題破解之前,信口開河、妄下結論對各國抗擊疫情沒有任何幫助,反而會制造恐慌和歧視。

  當前,全球正與兩種“大流行”鬥爭,分別是新冠疫情大流行和“虛假資訊大流行”。針對某些別有用心的謠言,多國科學家強調,要警惕這些謬論背後的政治目的。俄羅斯“帕斯捷爾”流行病與微生物學科研所副所長亞歷山大·謝苗諾夫認為,某些人聲稱新冠病毒源自人工制造,那“是為了掩蓋其衛生係統的無能或抵禦疫情方面的過錯”,那樣做只會欲蓋彌彰。

  應對全球性挑戰,迫切需要各國同舟共濟,以團結合作戰勝疫魔。當前,疫情仍在蔓延,全球抗疫嚴峻形勢不容樂觀。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警告説,不要利用新冠病毒來攻擊他人或者謀取政治利益,如此行徑堪比“玩火”,非常危險。如果國際社會不能團結一致,“最糟糕的時刻還在後面”。

  大疫當前,唯有團結合作才是戰勝疫病最有力的武器。國際社會需要科學思維和尊重事實的精神,需要精誠合作攜手抗疫。只有同舟共濟、守望相助,人類才能徹底戰勝疫情。

  新聞連結:

  新聞分析:為什麼“新冠病毒人造論”站不住腳

  新華國際時評:將疫情政治化是病毒肆虐的幫兇

  俄專家駁斥“新冠病毒人造論”

  世衛發言人:現有證據表明新冠病毒起源自動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華國際時評:科學與團結才是抗疫的正確姿態-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9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