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疫情下韓國推“前所未有”措施保經濟
2020-04-21 14:35: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首爾4月21日電  財經觀察:疫情下韓國推“前所未有”措施保經濟

  新華社記者何媛 楊暢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最新一期《世界經濟展望報告》預測,受新冠疫情衝擊,今年韓國經濟將萎縮1.2%,但2021年韓國經濟將增長3.4%,呈“V型”復蘇趨勢。

  如果IMF預測成為現實,今年將是韓國時隔22年再次出現經濟負增長。韓國政府近來推出多項“前所未有”的宏觀及微觀經濟措施,以期最大程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的衝擊。

  IMF韓國觀察團認為,韓國為外向型經濟體,其主要貿易夥伴增長預期銳減勢必造成外部需求極度疲軟,繼而大大制約韓國經濟增長前景。

  韓國政府部門發布的數據顯示,韓國3月份出口同比減少0.2%,4月前10天出口同比減少18.6%,表明隨著疫情在全球蔓延,韓國出口受挫趨勢明顯。

  具體來看,4月前10天,韓國各主要行業和對主要地區出口均下滑。以行業看,汽車零部件出口下滑幅度最大。以地區劃分,對中南美地區出口減少逾50%,對歐盟和越南出口下滑均超過兩成。

  韓國1月20日出現首例新冠病毒確診病例,2月中下旬疫情因大邱一帶出現“超級傳播”事件而迅速惡化。目前,韓國確診人數破萬,但疫情趨緩,單日新增確診病例連續多日少于30例。

  在此期間,除出口受到衝擊外,韓國金融市場經歷了股市熔斷、韓元暴跌,制造業面臨海外停工引發的供應鏈中斷風險。3月份,韓國消費者心理指數下降到歷史低位78.4,就業人口同比減少19.5萬人,超160萬人處于臨時歇崗狀態。

  韓國央行本月初表示,疫情蔓延嚴重遏制了韓國經濟增長,民間消費下滑,出口下滑趨勢顯現。央行行長李柱烈預測,韓國經濟今年增長率將低于1%,但仍有可能通過政府實施的各項措施實現正增長。

  IMF韓國觀察團認為,韓國政府採取的應對舉措有助于減輕疫情對經濟的負面影響。IMF在報告中提及的韓國政府措施包括為受衝擊的中小企業提供融資、為小工商戶及部分勞動者提供補助等。

  3月初,韓國政府擬定總額為11.7萬億韓元(1美元約合1221.7韓元)的補充預算,這是韓國為應對傳染病疫情而擬定的最大規模補充預算。

  3月16日,韓國央行緊急將基準利率下調0.5個百分點至0.75%。央行還決定自4月起向國內金融機構提供為期3個月的“無限量”流動性支援,這是史無前例的韓版量化寬鬆措施。

  3月30日,韓國政府宣布為國民提供總額為9.1萬億韓元的“緊急災難補助”,覆蓋七成韓國家庭,並推出削減或推遲徵繳保險費及電費等措施。

  4月16日,韓國政府向國會提交第二份補充預算案,規模為7.6萬億韓元。

  據韓聯社統計,韓國政府迄今公布的各種抗疫直接補助政策規模約為150萬億韓元,繳費寬限、債務延期等間接補助達349萬億韓元,直接與間接補助總規模相當于去年韓國國內生産總值的26%。

  隨著境內疫情緩解,韓國政府正計劃推動韓國社會從以防疫為重心的階段,過渡至恢復生産、經濟和防疫並行的“生活防疫”階段。

  韓國總統文在寅近日呼吁民眾凝聚力量,為疫後經濟社會發展做好準備。他表示,疫情對國家經濟的衝擊才剛開始,政府將打破陳規、積極大膽地應對,繼續加大對企業的扶持力度,同時加強國際防疫和經濟合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財經觀察:疫情下韓國推“前所未有”措施保經濟-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85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