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中國女婿“逆行”協助抗疫
2020-04-21 11:40: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塔什幹4月21日電 特寫:中國女婿“逆行”協助抗疫

  新華社記者蔡國棟

  得知中國醫生前來烏茲別克斯坦協助抗疫的消息後,28歲的中國女婿穆羅江·肯傑柏耶夫背上電腦,“逆行”從家鄉古利斯坦乘車趕往100多公里外的首都塔什幹。

(國際疫情·圖文互動)(1)特寫:中國女婿“逆行”協助抗疫

  4月19日,在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幹,穆羅江·肯傑柏耶夫(右一)準備陪同4名中國政府聯合醫療工作組成員飛往烏第二大城市撒馬爾罕。新華社發

  地處中亞腹地的烏茲別克斯坦3月15日確診該國首例新冠病毒感染病例。一個多月來累計確診病例已突破1500例。

  應烏茲別克斯坦政府邀請,4月17日下午,由15人組成的中國政府聯合醫療工作組抵達烏首都塔什幹,協助烏方開展疫情防控工作。

  “經驗豐富的中國專家終于到了!”肯傑柏耶夫説,他為中國醫生做翻譯,也是希望為自己國家抗擊疫情做出一些貢獻。

  肯傑柏耶夫是廣東外語外貿大學的一名在讀留學生,因為疫情原因他一直待在家裏。他在中國學習生活了近6年,去年與學姐劉慧婷在烏茲別克斯坦結婚。今年2月,中國國內疫情嚴峻之際,他自費從烏茲別克斯坦購買了2萬多只口罩,兩次“逆行”到中國送給師友,被校友譽為“口罩小哥”。

(國際疫情·圖文互動)(2)特寫:中國女婿“逆行”協助抗疫

  4月19日,在烏茲別克斯坦撒馬爾罕,穆羅江·肯傑柏耶夫(左一)為中國政府聯合醫療工作組翻譯。新華社發

  為了迎接中國來的醫療專家,在妻子劉慧婷的幫助下,肯傑柏耶夫兩周前開始自學相關醫學詞匯,並與烏衛生部和中國駐烏使館取得聯繫,表達了為中國醫生提供翻譯服務的心願。

  “病毒無國界,是我們人類的共同敵人,世界上所有國家和人民都應該團結起來抗擊疫情。”肯傑柏耶夫説。

  18日,肯傑柏耶夫陪同醫療工作組赴烏急救中心、烏衛生和流行病學署開展工作,同烏方專家就新冠疫情防控、疾病救治等交流經驗。肯傑柏耶夫説,中國專家對烏方同行提出的每個問題都回答得非常仔細。

(國際疫情·圖文互動)(3)特寫:中國女婿“逆行”協助抗疫

  4月18日,在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幹,穆羅江·肯傑柏耶夫(中)陪同中國政府聯合醫療工作組赴烏急救中心、烏衛生和流行病學署開展工作。新華社發

  烏全國均出現新冠確診病例,烏衛生部希望中國專家在有限時間內走更多地方,擴大防疫知識的傳播面和影響力。于是,醫療工作組分3組赴不同地方開展經驗交流和現場演示。

  19日,肯傑柏耶夫陪同4名中方專家飛往300多公里外的烏第二大城市撒馬爾罕。在撒馬爾罕市兒童醫院和急救中心,中方專家為烏醫護人員舉行新冠疫情防控知識講座,分享中方抗疫經驗,現場演示防護服穿脫流程、模擬對新冠病人查房、講解病情觀察要點和呼吸機操作,對定點醫院改造過程中的空間布局、流程優化、院感控制和人力配置提出建議。

  “一線醫護人員非常認同中國專家的實戰經驗,很多人都用手機錄下了中方專家演示防護服穿脫的全流程。”肯傑柏耶夫説,盡管一整天的高強度翻譯很辛苦,回到塔什幹已是第二天淩晨,但看到烏方醫護人員收獲良多,他覺得自己的付出非常有價值。

  20日,肯傑柏耶夫將陪同中方專家前往烏東部的費爾幹納盆地。

(國際疫情·圖文互動)(4)特寫:中國女婿“逆行”協助抗疫

  4月19日,在烏茲別克斯坦撒馬爾罕的撒馬爾罕市兒童醫院,穆羅江·肯傑柏耶夫(左二)為中國政府聯合醫療工作組翻譯。新華社發

(國際疫情·圖文互動)(5)特寫:中國女婿“逆行”協助抗疫

  4月20日,在烏茲別克斯坦費爾幹納,穆羅江·肯傑柏耶夫(右)與中國政府聯合醫療工作組成員交流。新華社發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特寫:中國女婿“逆行”協助抗疫-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884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