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葡萄牙緣何抗疫成績亮眼
2020-04-19 14:20: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裏斯本4月18日電 新聞分析:葡萄牙緣何抗疫成績亮眼

  新華社記者溫新年 趙丹亮

  葡萄牙衛生部長瑪爾塔·特米多18日表示,經過一個多月的努力,葡萄牙新冠疫情高峰已經過去,隔離政策取得明顯效果,沒有出現災難性局面。葡總統德索薩日前也稱讚葡萄牙在這次抗疫中創造了“奇跡”。

  此間專家和分析人士認為,葡萄牙在這次抗疫大考中能交出一份相對滿意的答卷,得益于政府及時、迅速、果斷採取行動,也得益于廣大民眾積極配合。

  葡萄牙記者杜爾塞·薩爾澤達斯認為,面對疫情,葡萄牙行動非常迅速。3月2日葡萄牙出現首例確診病例後,政府就及時建議採取隔離政策;3月12日宣布所有中小學停課,13日宣布進入“戒備狀態”;3月18日宣布進入“國家緊急狀態”,為期15天,並于4月2日宣布將“國家緊急狀態”延長至4月17日。

  德索薩4月16日發表全國電視講話,宣布將“國家緊急狀態”再次延長至5月2日。他説,這是為了鞏固防疫措施在過去一個月裏取得的成果,減緩國家醫療衛生係統可能面臨的壓力,並為政府在5月份有限度、分階段、分步驟恢復經濟和社會生活爭取時間和空間。他表示希望這是最後一次延長國家緊急狀態,並呼吁民眾繼續遵守各項防控措施,為爭取5月份“解禁”打好最後一仗。

  葡萄牙在緊急狀態下採取的各項措施收到成效。據特米多公布的數據,目前葡萄牙疫情的基本傳染數只有0.91,也就是説每個確診病例傳播不足一個人。此前在2月21日至3月16日期間,基本傳染數曾達2.08。在傳染病疫情中,如果基本傳染數持續低于1,疫情就會逐漸消散。

  葡衛生部表示疫情高峰已經過去。經濟分析人士若澤·費雷拉認為,這源于卓有成效的隔離政策和民眾的理性應對。德索薩曾表示,這是“全體國民共同努力、自我奉獻”的結果。

  其實,葡萄牙醫療係統也曾面臨巨大壓力。根據世界衛生組織18日發布的數據,葡萄牙累計確診病例19022例。葡衛生部的數據顯示,疫情高峰出現在3月23日至25日,當時病例數日增幅曾高達28.75%。在病例增加的高峰期,葡醫療係統及時採取分級診治措施,沒有像歐洲某些地區的醫療係統那樣出現崩潰局面。

  具體來説,在葡萄牙,疑似病例可通過醫療係統24小時熱線電話預約檢測;而對于確診病例,輕症患者由城市健康中心負責居家隔離,重症患者入院治療,高危患者接受重症監護特別救治。截至18日,葡萄牙全國共有1253名重症患者住院,其中只有228人住進重症監護病房。

  相關做法有效緩解了醫療係統承受的壓力,大幅降低了重症患者的病亡率,確保了醫療係統的正常運轉。根據葡國家衛生總局統計,截至4月17日,葡萄牙新冠疫情病亡率為約3%,大大低于葡衛生部初期預估的7.8%。

  根據當地專家的分析,葡萄牙疫情沒有出現災難局面的有利因素還包括:疫情發生時葡萄牙正處于旅遊淡季,沒有太多的外來輸入性病例;地理位置在歐洲相對偏遠等。

  專家認為,現在葡萄牙疫情已進入平臺期,雖然宣布“勝利”還為時尚早,但到目前為止,葡萄牙在這場抗疫大考中確實取得了不錯的成績。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分析:葡萄牙緣何抗疫成績亮眼-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87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