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合消息:強化合作共識 提振抗疫信心——多國專家積極評價東盟與中日韓(10+3)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領導人特別會議成果
2020-04-15 22:12: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15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東盟與中日韓(10+3)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領導人特別會議14日以視頻方式舉行。與會各方在遏制疫情擴散蔓延、提高公共衛生治理水準、推動地區盡快恢復經濟發展三個方面達成共識。多國專家認為,這次會議進一步強化了域內各國合作共識,提振了抗疫信心。

  印度尼西亞瑪中大學校長沈牧平認為,會議展現了10+3國家共同抗擊疫情的意志和決心。對于域內許多國家而言,中國分享抗疫經驗、伸出援手和中日韓對地區恢復經濟發展提供支援都非常重要。

  柬埔寨貝爾泰國際大學教授約瑟夫·馬修斯表示,10+3國家在經濟、社會和文化等領域開展了諸多合作,其建立的合作精神和傳統互信將為本地區盡早戰勝疫情提供內在動力。

  泰國朱拉隆功大學安全與國際研究院研究員甲威·宗吉他翁認為,會議就推動各國進一步開展公共衛生合作邁出了堅實一步。在任何共同危機面前,東盟國家和中日韓總能齊心協力、共同應對。

  韓國外國語大學全球安全合作研究中心主任黃載皓表示,這次會議提出諸多務實舉措,包括考慮建立10+3重要醫療物資儲備、設立應對公共衛生突發事件的特別基金等提議,使得會議取得實質性成果。同時,會議提出鼓勵維持區域必要聯通,這有助于維護開放經濟和自由貿易秩序。

  馬來西亞理工大學政治學教授阿茲米·哈桑認為,10+3國家有緊密聯繫的經濟鏈,各國需要為疫情後恢復經濟發展制訂合作計劃。這次領導人會議朝著這一目標邁出了第一步,也給予世界其他地區以積極啟示。

  寮國《萬象時報》總編輯通洛表示,這次會議達成的共識以及之前的抗疫經驗表明,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重要而緊迫。單個國家無法獨自戰勝疫情,只有各國政府、國際社會乃至所有人齊心協力,才能取得抗疫最終勝利。(參與記者:耿學鵬、毛鵬飛、章建華、汪瑾、梁輝、林昊)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綜合消息:強化合作共識 提振抗疫信心——多國專家積極評價東盟與中日韓(10+3)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領導人特別會議成果-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61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