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願世界看到中國抗疫努力——訪日本紀錄片導演竹內亮
2020-04-10 12:53: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東京4月10日電 專訪:願世界看到中國抗疫努力——訪日本紀錄片導演竹內亮

  新華社記者郭丹

  近日,一部記錄南京市民抗擊疫情的生活紀錄片《南京抗疫現場第二部》登上了日本雅虎網頁頭條區。這是繼一個月前播出的《南京抗疫現場》第一部後該係列紀錄片再次登上雅虎頭條,日本廣播協會電視臺、朝日電視臺等媒體再次紛紛轉播。

  “我看到當前一些針對中國的歪曲性報道,希望國際媒體、其他國家的民眾用客觀的視角了解中國為防止疫情擴散所做的努力,客觀看待中國,這是我作為一個紀錄片導演最大的心願。”日本紀錄片導演竹內亮通過微信視頻接受記者採訪時説。

  1974年出生的竹內亮在南京生活了7年,中文流利。談及拍紀錄片的初衷,竹內亮坦承是源于自己對中國隔離措施的不斷加深的認識。2月中旬,竹內亮和家人從日本回來後即被隔離,從起初的各種不理解,到後來對社區工作人員細致工作的欽佩,再到體會生活方方面面的改變,這一切都觸動著他。

  “擁有850萬人口的南京迄今沒有出現一例因新冠病毒感染而死亡的病例,90多名確診人員在3月全部康復出院。中國民眾在疫情面前表現出的空前團結與奉獻讓我非常感動。”竹內亮用隔離酒店舉例説:“據我所知,許多酒店都是自願為輕症患者或海外歸來人員提供隔離住所的。”

  2月的時候,竹內亮注意到日本普通民眾尚未認識到新冠病毒的危險性,主動進行防護的人很少。“我看在眼裏急在心裏,想讓日本的朋友、民眾看看中國具體的防疫措施,讓大家了解中國有效控制疫情的原因,希望為日本提供一個參考。”

  説到片子能迅速走紅海外的原因,竹內亮分析説:“在兩部片子中,我拍攝的是自己的公司、公司附近的餐飲店、平時出行乘坐的地鐵、公司員工被隔離的酒店、疫情期間自己孩子在家的生活以及大家最最關心的傳染病醫院……片子也沒有配背景音樂。因為我不想去渲染和烘托什麼,希望用平民化的視角、接地氣的方式、客觀真實地記錄南京的抗疫生活。”

  無人機廣播疫情期間的注意事項、外賣包裝貼上工作人員的健康資訊、連續奮戰1個多月的社區工作人員從隔離酒店出來休息時還要注意風向……在家上網課的兒子、醫院裏給患者配送藥品的機器人等都成了他視頻的素材。簡單的日常記錄,沒有渲染的平鋪直敘,使得這部紀錄片在疫情期間被國內外廣泛傳播。

  “在大家的強烈要求下,我又專門制作了一部説中文、配英文字幕的《南京抗疫現場》英文簡版,還特意加入了‘歐洲朋友,不要歧視亞洲人戴口罩’等資訊,希望能讓更多國家的朋友更好地理解中國、理解亞洲人民抗擊疫情的行動。”竹內亮説。

  英文版紀錄片播出後,韓國、俄羅斯、意大利等十多個國家的電視臺紛紛聯繫竹內亮要求轉播。他在確認播發平臺和播出細節後免費提供給了對方。

  日前,南京市檔案館將《南京抗疫現場》係列紀錄片的相關影像資料永久保存。竹內亮説:“接下來我想去武漢,希望用鏡頭記錄經歷苦難後解封的武漢,向世界呈現真實的武漢。”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專訪:願世界看到中國抗疫努力——訪日本紀錄片導演竹內亮-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837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