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團結協作,共同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
2020-04-08 08:33:02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團結協作,共同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患難見真情 共同抗疫情)——外國政黨領導人積極支援加強國際抗疫合作

  日前,中國共産黨同100多個國家的230多個政黨就加強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國際合作發出共同呼吁,指出這場疫情對人類衛生健康及世界和平發展構成最緊迫和最嚴峻的挑戰,各國應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採取果斷有力措施遏制疫情蔓延,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加強國際合作,相互支援和幫助。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一些外國政黨領導人認為,面對嚴峻的疫情形勢,這一共同呼吁為國際社會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打好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指明瞭方向,各國攜手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是唯一正確選擇。

  “為國際社會攜手應對挑戰、取得最終勝利指明方向”

  秘魯共産黨(團結)總書記路易斯·比利亞努埃瓦認為,疫情是人類共同的敵人,各國政府應團結一致,拋開意識形態、地緣政治因素,共同抗擊疫情,維護全球經濟穩定。

  日本社民黨幹事長吉田忠智表示:“當前疫情在全球蔓延,中國共産黨秉持開放與合作的態度,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與其他政黨發出共同呼吁,有利于各國加強合作戰勝疫情。各國加強溝通合作,分享經驗,攜手拉起嚴密的聯防聯控網絡,這樣才能遏制疫情蔓延勢頭。”

  “國際社會交流抗疫經驗、共用資訊、分享資源是戰勝疫情的關鍵。”塞爾維亞前進黨副主席馬爾科·久裏奇指出,該黨支援與中國共産黨等世界政黨發出共同呼吁,為國際社會共同抗擊疫情凝聚民意。“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上發表重要講話,中國共産黨與世界主要政黨發出共同呼吁,這為國際社會攜手應對挑戰、取得最終勝利指明方向。包括塞爾維亞在內的許多國家已經採取措施應對疫情。”久裏奇説,“各國需要加強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共同抵禦疫情衝擊,保持貿易暢通,同時維護全球金融市場、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唯有如此,世界經濟才能保持活力,避免陷入危機。”

  多明尼加左派團結運動總書記梅希亞表示,現階段各國政府和各政黨的首要任務是合作應對疫情和挽救人民生命,共同打好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將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擺在第一位,加強經貿等各領域雙多邊合作,攜手尋找解決問題的出路,才是各國各政黨目前正確的選擇。”

  “展現了大國擔當和對人類發展的高度責任感”

  泰國前副總理、泰國為泰黨戰略委員會主席頗欽·蓬拉軍説,面對疫情,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高度重視、迅速響應,凝聚各方面力量開展防控,有效遏制了疫情蔓延,行動之快、力度之大、范圍之廣、措施之嚴令人敬佩。除加強本國疫情防控外,中國政府還積極分享防疫經驗,為有效遏制疾病傳播作出積極貢獻。“在這次全球抗擊疫情的行動中,中國全力維護世界公共衛生安全,展現了大國擔當和對人類發展的高度責任感。我們高度讚賞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宇宙只有一個地球,人類共有一個家園’的論斷。在這個特殊時期,我們更應加強國際合作,共同應對傳染性疾病等全人類共同的挑戰。”

  比利亞努埃瓦説,中國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態度,不僅對中國人民也對世界人民的安全和健康負責。中國倡議的開展國際聯防聯控非常重要,有助于顯著提升國際抗疫響應能力。

  梅希亞説,中國在抗擊疫情過程中與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社會分享資訊和資料,為許多國家提供醫療物資援助,派遣醫療隊。“中國提供的支援為世界人民戰勝疫情注入了信心。”

  吉田忠智認為,這場疫情讓各國更加認識到中國在全球産業鏈供應鏈中的重要作用。當前中國在鞏固疫情防控成果基礎上,加緊在全國范圍內復工復産,優先恢復和提高醫療防疫物資産能,這不僅有助于幫助各國戰勝疫情,也有助于維護世界經濟穩定。“希望各國加強經濟政策溝通,借鑒成功經驗,在採取相關措施時,既保障本國企業利益,又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

  “鼓舞並啟發了當前面臨疫情挑戰的國家”

  意大利共産黨全國書記毛羅·阿爾博雷西表示,面對疫情,中國向世界展示了如何科學、準確、及時、有效防控疫情,中國的成功經驗值得各國借鑒。“疫情期間,意中兩國互幫互助,特別是中國在緊要關頭向意大利派來了醫療專家組,帶來了意大利急需的醫療物資,兩國人民間的友誼進一步升華。人類社會是不可分割的命運共同體,我們必須團結起來,共同努力,推動國際秩序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我們收到了中國贈予的《新冠肺炎防控手冊》,該手冊已在多明尼加全國分發,這為我們國家疫情防控提供了重要參考。”梅希亞感謝中國政府和企業向多明尼加伸出援手,尤其是中國提供的先進技術和設備,讓多明尼加人民看到了戰勝疫情的希望。

  久裏奇説:“中國抗疫成果令人印象深刻,鼓舞並啟發了當前面臨疫情挑戰的國家。中國派出醫療專家組幫助塞爾維亞抗疫,塞方積極採納了專家組的建議。”

  吉田忠智表示,抗擊疫情過程中的互動,再次生動詮釋了日中友好的根基在民間,以及兩國守望相助、共克時艱的友誼。日方感謝中方提供的物資援助和經驗分享。中國積極應對疫情取得成效,為各國帶來了信心和希望。希望各國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團結合作,早日戰勝疫情。

  寮國人民革命黨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順通説,中方向老方派出醫療專家組,並向老方提供援助,老方深表感激。寮國人革黨願同中國共産黨加強交流合作,共建老中命運共同體。

  中國向秘魯捐贈醫療設備、分享抗疫經驗等,為當地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效幫助。比利亞努埃瓦表示:“當前形勢下,抗疫任務依然艱巨。我們感謝中國共産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所作的努力,願與中方團結協作,共同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記者王驍波、李曉驍、劉軍國、韓碩、葉琦、劉旭霞、孫廣勇)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團結協作,共同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825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