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謠言與爭議齊飛 俄美“疫情外交”不簡單
2020-04-03 16:42: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3日電 (國際觀察)謠言與爭議齊飛 俄美“疫情外交”不簡單

  新華社記者孫萍

  繼俄美兩國元首通電話討論疫情後,俄羅斯日前向美國運送了一批醫療物資,以幫助美國應對日益嚴峻的新冠疫情。然而,此舉在兩國都引發不小輿論風波。分析人士認為,俄羅斯伸出援手反被“黑”,凸顯西方一些人士的冷戰思維,再度印證俄美關係改善困難重重。

  謠言與爭議四起

  俄美“疫情外交”源于兩國元首的一通電話。3月30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同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互相通報各自國家採取的抗疫措施,並討論加強兩國抗疫協作。4月1日,俄羅斯一架載有呼吸機、口罩等醫療物資的運輸機抵達紐約肯尼迪機場。

  特朗普隨後表示“俄羅斯給我們派來一架裝著醫療設備的大飛機”。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稱“美國很感激地接受了我們的幫助”。兩國媒體據此猜測這批物資為無償援助,但隨後兩國官方都出來辟謠。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摩根·奧爾塔格斯表示,這批物資是特朗普和普京通電話時敲定的,是美國購買了這些物資。而俄外交部表示,這批物資的一半由俄羅斯主權財富基金埋單,另一半由美方埋單。

  謠言未止,質疑又起。在俄羅斯,批評者認為目前疫情正在俄境內加速蔓延,俄急需醫療物資,不應該幫助美國。

  佩斯科夫連續表態為俄方此舉“正名”。他説,俄羅斯對美方提供幫助,是考慮到如果美國醫療物資廠家將來能夠開足馬力生産,美方也會給俄方提供物資。國際抗疫合作是衡量一國抗疫活動的重要尺規,沒有哪個國家能憑一己之力戰勝疫情。

  輿論戰愈演愈烈

  在美國,一些官員和媒體則對俄方物資表達“困惑”和“疑慮”,宣稱援助帶有政治目的,是“克裏姆林宮在宣傳上取得的勝利”。

  不止援助美國遭“黑”,俄羅斯此前援助意大利也遭莫名非議。意大利一家媒體指責俄羅斯的援助帶有地緣政治目的,企圖挑撥意大利和歐盟的關係。

  分析人士認為,俄羅斯援助行動被“黑”,一方面表明西方一些人固守冷戰思維,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俄羅斯與西方的輿論戰愈演愈烈。

  疫情爆發以來,俄羅斯與西方大打“口水仗”。美歐一些國家指責俄羅斯散布有關疫情的假消息,幹擾西方國家的抗疫行動,制造恐慌,煽動西方國家民眾對政府的不信任,破壞西方國家之間的團結。俄方人士則譴責這種“甩鍋”言論。

  俄羅斯聯邦委員會(議會上院)議員普什科夫在社交媒體上寫道,“如果美國有成千上萬的感染者,以及更多不滿的人,這是美國當局的疏忽,而不是俄羅斯的錯。不應該倒打一耙”。

  俄羅斯副外長裏亞布科夫説,美國指責俄羅斯“虛假宣傳”暴露了內心的緊張。疫情之下,各國應該相互理解,而不是算政治賬。

  俄羅斯國際事務理事會主任科爾圖諾夫認為,西方與俄羅斯的輿論戰已經形成慣性,難以停止。

  俄美關係改善難

  普京近些年多次對美國喊話,希望改善俄美關係。此番俄羅斯向美國提供物資幫助,符合俄羅斯政府的一貫立場。

  從俄羅斯國內政治需求來看,由于西方制裁給俄羅斯經濟發展造成困難,俄政府需要採取行動改變局面。

  特朗普上臺以來,美俄關係一直處于僵局。俄羅斯此次幫助美國遭“黑”,從一個側面反映兩國關係改善阻力之大。

  科爾圖諾夫認為,特朗普的反對者一定會拿俄方援助來做文章,特別是在美國大選年。俄方援助行動是有意義的,應該繼續下去,因為俄羅斯不僅需要改變美國政治精英的對俄態度,更需要改變美國社會和民眾的態度。但現在不可能指望幫助美國能給兩國關係帶來奇跡,兩國關係在美國大選年也難有實質改善。

  分析人士指出,美俄關係存在結構性矛盾,雙方在烏克蘭、敘利亞、軍控等問題上的矛盾難以化解。盡管特朗普上任以來多次表示要緩和美俄關係,但美國建制派的態度、持續兩年的“通俄門”調查一直對他形成掣肘。而今,在美國大選年,特朗普更是要在俄羅斯問題上小心行事,避免被政治對手抓住把柄。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謠言與爭議齊飛 俄美“疫情外交”不簡單-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810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