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情持續蔓延 影響美軍部署
2020-04-02 16:10: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華盛頓4月1日電 (國際觀察)疫情持續蔓延 影響美軍部署

  新華社記者孫丁 劉品然

  美國代理海軍部長托馬斯·莫德利1日説,停靠關島的核動力航空母艦“西奧多·羅斯福”號已有93名官兵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多位人士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正在對美軍海外部署等軍事活動産生嚴重影響。

  航母疫情難防控

  “西奧多·羅斯福”號艦長布雷特·克羅澤日前致信海軍高層,緊急尋求幫助以應對新冠病毒在艦上的傳播,引發輿論廣泛關注。美國媒體報道,他在這封長達4頁的信件中説,病毒正在艦上加速傳播,而艦上設施和空間無法讓水兵們保持“社交距離”。因此,所有人無論軍銜,都應被視為“密切接觸者”,應盡快讓艦上人員上岸接受隔離和檢測。

  美國海軍官員1日對媒體説,“西奧多·羅斯福”號已有1273人接受新冠病毒檢測,其中93人確診感染。截至當天,已有近千人從艦上轉移到陸地,之後還將有2700人被陸續轉移,但最終仍有約1000人留守艦上,以維持核反應爐運轉等必要作業。

  “西奧多·羅斯福”號母港為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聖迭戈市,艦上載有約5000名官兵,目前停靠在位于西太平洋的美國海外屬地關島。克羅澤説,艦上空間狹窄,水兵們共用宿舍、衛生間、食堂等設施,經常要觸碰梯子、閥門等設備,這些因素極易造成病毒傳播。

  除“西奧多·羅斯福”號外,美國目前還有多艘軍艦上有官兵確診感染新冠病毒。美國退役海軍上將、北約前最高軍事長官詹姆斯·斯塔夫裏迪斯表示,預計今後還會出現更多類似情況,因為軍艦就像新冠病毒的“溫床”。

  軍事能力受影響

  根據五角大樓公布的數據,美軍在176個國家和地區總計駐扎近25萬人,包括軍職和非軍職人員,另有270萬人就職于美國境內各處軍事設施,其中約2.6萬人在首都華盛頓附近阿靈頓縣的五角大樓及其周邊辦公地點工作。在新冠肺炎疫情快速蔓延的背景下,在全球各地部署兵力的美軍正面臨嚴峻考驗。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美東時間4月1日14時50分(北京時間2日2時50分),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超91萬例,其中美國確診病例超過20萬例,成為首個確診病例超20萬的國家,其死亡病例為4476例。另據五角大樓最新發布的聲明,截至4月1日,美軍已有771名現役軍人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較前一天增加29人。

  為遏制新冠病毒在美軍內部的傳播,美國國防部已經採取一係列措施。比如,暫停所有軍人、文職人員及其家屬在美國本土范圍內的旅行,減少五角大樓內面對面的會議,實施遠端辦公等。在海外,美軍也凍結了幾乎所有軍事行動。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高級顧問馬克·坎西恩日前撰文指出,疫情可能對美國軍事力量産生負面影響:一是因為美軍難以維持同過去一樣的訓練力度;二是因為暫停演習不僅會讓相關戰術技能生疏,也會減少美軍同盟友的軍事交流。

  行動遲緩缺合力

  在美國應對此次疫情過程中,美軍主要承擔向各級政府提供建設、醫療、物流、科研等方面的支援任務。但由于缺乏聯邦層面的統一有效指揮,美軍在協助防控疫情方面恐難發揮最大戰鬥力。

  美軍兩艘醫院船日前分別被派往洛杉磯和紐約,它們將收治非新冠肺炎患者,以便為當地醫療係統減輕負擔。美軍還有部分醫生和研究人員在參與研發疫苗和針對新冠肺炎的治療。

  目前,美國多地已動用國民警衛隊協助應對疫情。在首都華盛頓,國民警衛隊已協助華盛頓市長辦公室、警察局以及美國國土安全部等機構開展安保、醫學篩查等工作。需要指出的是,在非戰爭狀態下,國民警衛隊歸屬各州政府管理。美國目前並未從聯邦層面統一調度指揮這一軍事後備力量。

  美國專欄作家塞巴斯蒂安·羅布林日前指出,在應對新冠疫情過程中,軍隊在提供急需物資與多種支援等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但聯邦政府行動不及時等因素或制約其發揮作用。

  英國《金融時報》網站此前報道稱,美國軍方領導人擔心,在美國國內部署軍隊協助抗疫會妨礙美軍執行保衛國家安全的主要任務,因此行動不太積極,這引發了各州政府的不滿。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疫情持續蔓延 影響美軍部署-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805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