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理會一致通過首個關于維和人員安全問題的決議
2020-03-31 12:23: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聯合國3月30日電(記者王建剛)聯合國安理會30日以15票讚成的表決結果一致通過首個關于維和人員安全問題的決議。該議案由中國提交,俄羅斯、越南、印度尼西亞等43國參與共提。

  安理會本月輪值主席國中國在一份新聞稿中説,這份第2518號決議涉及培訓、醫療、技術、夥伴關係等多個領域,主要內容包括加強培訓體係建設,完善醫療保障和救助能力,要求維和特派團與東道國加強溝通、建立互信,提高技術應用水準,強化相關協調機制安排,通過夥伴關係支援非盟等區域組織能力建設等,致力于採取全方位措施,保障維和人員安全。

  新聞稿説,聯合國維和行動應時代需求而生,因時代發展而變。72年來,聯合國維和行動作為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的有效手段,為政治解決熱點問題發揮了重要作用。目前有9.5萬余名維和人員在13個任務區執行維和任務。同時,維和行動面臨的挑戰不斷增多,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因素對維和人員安全構成嚴重威脅。

  新聞稿説,今年是聯合國成立75周年,也是秘書長古特雷斯“為維和而行動”倡議落實關鍵之年。中國是聯合國維和行動重要出資國和出兵國,是聯合國維和行動的堅定支援者和重要參與者。中國領導人在2015年聯合國維和峰會上做出的承諾已經得到落實。在此背景下,中國推動安理會通過維和人員安全問題決議,目的是體現對聯合國維和行動的堅定支援,履行對多邊主義承諾,推動國際社會加大對維和行動投入,採取務實舉措切實保障維和人員安全,改進維和行動。這是關于維和人員安全的首份決議,受到會員國普遍歡迎,認為決議契合當前維和形勢,恰逢其時,符合國際社會期待。

  新聞稿説,在全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安理會工作面臨嚴重現實困難。中國作為決議草案提案國和本月輪值主席國,積極探索新的工作方法,與安理會成員通過電話、視頻、郵件等多種方式保持磋商,不斷擴大共識,用實際行動體現了安理會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的首要責任。中方讚賞安理會成員國、會員國、出兵國和秘書處給予的寶貴支援。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安理會一致通過首個關于維和人員安全問題的決議-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793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