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進口伊朗天然氣 美國“最後一次”豁免制裁伊拉克?
2020-03-29 07:43: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伊拉克官員説,美國決定繼續給予伊拉克制裁豁免,以便後者從伊朗進口天然氣,但豁免期限縮短至30天。伊拉克總統府消息人士26日披露,這是美方最後一次延期制裁豁免。

  美國2018年5月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後,全面恢復並追加對伊朗制裁,但對盟友伊拉克“網開一面”,給予制裁豁免,允許其繼續從伊朗購買電力和天然氣,豁免期限一般90天或120天,到期再延。

  今年2月中旬,美方在豁免到期最後一刻才同意延期,期限縮短為45天,被外界解讀給伊拉克“穿小鞋”。

  伊拉克雖是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第二大産油國,天然氣儲量豐富,但開採利用受限,需要從鄰國伊朗進口。

  兩名不願公開姓名的伊拉克官員26日説,美方再次縮短伊拉克享受的制裁豁免,這次只有30天。美國國務院當天證實延長給予伊拉克的制裁豁免,但沒説具體期限。

  上述兩名官員中,一人來自伊拉克總統府,另一人是伊拉克政府高官。前者告訴法新社,這是美方“最後一次”對伊拉克延期制裁豁免;後者稱,美方之所以“手下留情”,沒取消制裁豁免,是給新總理阿德南·祖爾菲“留面子”。

  去年10月以來,伊拉克政壇再次陷入僵局,前總理阿迪勒·阿卜杜勒-邁赫迪辭職下臺後,各政治派別就新總理人選遲遲無法達成一致。總統巴爾哈姆·薩利赫今年2月1日任命前通信部長穆罕默德·陶菲克·阿拉維為新總理,但由于各派權鬥,阿拉維沒能在法定期限前組閣。薩利赫只好換人,3月17日任命前地方官員祖爾菲出任總理。

  祖爾菲現年54歲,曾在什葉派佔多數的納傑夫省擔任省長,據稱與美方“關係密切”。

  上述伊拉克知情官員説:“如果不延期豁免,祖爾菲將陷入艱難境地,美方不想弄成這樣。”

  美國財政部26日宣布制裁伊朗在伊拉克的幾個經濟實體,指控它們聽命于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是伊朗向伊拉克什葉派武裝輸送武器的管道。

  伊拉克近期發生多起針對美國使領館和駐有美軍基地的襲擊。媒體報道,美軍正在收縮戰線,撤出部分基地,把兵力集中到伊拉克首都巴格達附近和西部安巴爾省。

  除組閣僵局,伊拉克還面臨油價暴跌和新冠肺炎疫情的雙重挑戰。沙特阿拉伯和俄羅斯之間的原油“價格戰”使油價跌破30美元一桶,嚴重依賴原油出口創匯的伊拉克政府受影響較大。另據伊拉克衛生部門數字,截至26日,伊拉克累計確診新冠肺炎病例增至383例。伊拉克政府決定將全國范圍宵禁延長至4月11日。(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鐘靈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三亞:海洋牧場復工忙
海南三亞:海洋牧場復工忙
武漢軌道交通部分恢復運營
武漢軌道交通部分恢復運營
內蒙古:巡護踏查 保護候鳥
內蒙古:巡護踏查 保護候鳥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34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