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內塔尼亞胡政治對手當選議會議長
2020-03-28 08:01: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以色列中間黨派藍白黨領導人、國防軍前總參謀長本尼·甘茨26日當選新一屆議會議長,他宣布將推進組建緊急聯合政府。

  以色列議會當天舉行議長選舉,作為唯一候選人,甘茨以74票支援、18票反對、28票棄權的表決結果當選。

  甘茨當選後在議會説:“這是不尋常的時期,需要做出不尋常的決定。正如我説過的,我將盡一切可能推動組建緊急聯合政府。”

  以色列本月2日舉行第23屆議會選舉,是過去一年舉行的第三次議會選舉。120個議席中,總理本雅明·內塔尼亞胡領導的右翼政黨利庫德集團獲得36席,甘茨領導的藍白黨獲得33席,沒有政黨獲得單獨組閣所需的半數以上議席。總統魯文·裏夫林16日授權獲得61名議員支援的甘茨組建新一屆政府。

  內塔尼亞胡的政治盟友、第22屆議會議長尤利·埃德爾斯坦18日以存在程式障礙及新冠病毒傳播風險為由宣布議會休會,中斷選舉議長和組建委員會等議程,藍白黨及其盟友向最高法院申訴。最高法院23日裁定第23屆議會復會,要求埃德爾斯坦最晚25日組織議長選舉。埃德爾斯坦予以拒絕,25日宣布辭職。

  美聯社報道,甘茨過去一年試圖在3次選舉中取代內塔尼亞胡出任總理,他突然轉向競選議長,似乎讓涉嫌腐敗的內塔尼亞胡“重獲新生”,同時也招致政治盟友的憤怒;路透社報道,甘茨出任議長出人意料,讓藍白黨陷入混亂,藍白黨高層亞伊爾·拉皮德譴責甘茨“不戰而降”。

  獲得組閣權後,甘茨曾就組建聯合政府事宜與利庫德集團磋商,但藍白黨內其他主要領導人堅持拒絕與內塔尼亞胡合作。法新社報道,藍白黨一名成員披露,甘茨選擇競選議長旨在與利庫德集團組成緊急聯合政府;這一舉動似乎加深藍白黨內分歧,藍白黨內兩個黨派在26日議長選舉前宣布脫離聯盟。

  反內塔尼亞胡陣營的多個黨派去年2月組成藍白黨,旨在贏得當年的議會選舉。

  美聯社報道,甘茨擔任議長可能為他與內塔尼亞胡的“分權協議”鋪平道路。

  內塔尼亞胡21日提議與甘茨輪流掌權。按照他的設想,如果利庫德集團與藍白黨組建任期3年的緊急聯合政府,他將在前一年半擔任總理,後一年半由甘茨“接棒”,利庫德集團和藍白黨“平分”內閣席位。

  盡管藍白黨和利庫德集團均沒有正式宣布雙方達成有關組建聯合政府的協議,利庫德集團多名成員已經公開祝賀雙方達成協議,包括國防部長納夫塔利·貝內特。

  就甘茨轉向議長一職,以色列《國土報》政治分析師安謝爾·普費弗在社交媒體“推特”寫道,過去一年多與內塔尼亞胡的對抗讓甘茨疲勞;同時,以色列處于新冠肺炎危機,多數民眾希望順利組建聯合政府。

  裏夫林早些時候施壓內塔尼亞胡與甘茨合作組建新政府,結束政治僵局。不過,法新社和美聯社報道,由于反內塔尼亞胡陣營缺乏凝聚力,甘茨難以成功組建新政府。(安曉萌)(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鐘靈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陜西西安:桃花灼灼鬥春芳
陜西西安:桃花灼灼鬥春芳
武漢市部分公交車恢復開行
武漢市部分公交車恢復開行
武漢:動物醫院裏的臨時“奶爸”
武漢:動物醫院裏的臨時“奶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33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