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新聞司對三家美媒發行人聯名公開信復信
2020-03-27 21:30: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27日電 外交部網站27日刊登新聞司對三家美媒發行人聯名公開信復信,全文如下:

  2020年3月24日,《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和《紐約時報》三家媒體發行人對外發表聯名公開信。但遺憾的是,這封信投錯了對象,它本應發給美國政府。

  凡事皆有因果。三家發行人在信裏説對了一點,那就是中方收回三家媒體美籍駐華記者證件是對美方驅逐60名中國媒體駐美記者的反制行為。中國記協已在3月6日就美方驅逐中方記者事發表聲明。讓我們再回顧一下美方不斷升級的政治打壓行為。2018年12月,美方要求有關中國媒體駐美機構注冊為“外國代理人”;今年2月18日,將新華社、中國國際電視臺(CGTN)、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中國日報》和《人民日報》海外版美國發行機構作為“外國使團”列管;3月2日,宣布自3月13日起,“驅逐”60余名中國媒體記者。此外,2018年以來,29名中國記者無故被美方拒簽,其中9名為常駐記者。所有中方記者只獲發一次入境簽證,回國休假後因美方無故拒簽而無法返回美國工作,且中方記者在申請赴美簽證時被要求提供很多額外材料。在美方宣布“驅逐”中方記者並對其不斷升級政治打壓時,作為“業界良心”的三大“主流媒體”有沒有替中國同行仗義執言?是否公開批評了美國政府?是否曾敦促美國政府收回錯誤決定?此時,你們張口閉口標榜的“新聞自由”呢?面對美方不斷升級的政治打壓和歧視性做法,難道你們指望中方只作“沉默的羔羊”?

  公開信把中方對美方的對等反制措施同疫情報道掛鉤,認為這些記者因為報道疫情而受到“驅逐”,似乎他們包攬了外界關于中國的資訊,似乎沒有這些記者整個世界就無法獲取中國疫情資訊。事實上,自疫情發生以來,中方秉持公開、透明和負責任的態度,每天向外界公布疫情數據,向世界衛生組織和包括美方在內的各國定期通報資訊,並採取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措施,取得了顯著成效,為全世界抗擊疫情贏得了寶貴時間,作出了重要貢獻,得到國際社會充分肯定、高度評價和普遍讚譽。請三位發行人注意,國際社會不會因為少了你們幾家的一些美國記者就無法獲得“探究性的、準確的、實地的報道”,而且有些記者是否真的全面、準確、客觀向世界報道中國抗擊疫情的努力,他們應該心知肚明,有關報道也是明擺著的事實。這樣的記者寫出這樣的報道,實在是有損你們老字號聲譽。

  三位發行人在信中要求中國政府放松“對獨立新聞機構日益嚴厲的壓制”。正如外交部發言人多次強調的,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我們始終歡迎各國媒體和記者依法依規在中國從事採訪報道工作,並將繼續提供便利和協助。如果不是這樣,為什麼在中國有這麼多外國媒體及記者,為什麼他們的涉華報道如此豐富和多元?!我們反對的是針對中國的意識形態偏見,反對的是借所謂新聞自由炮制假新聞,反對的是違反新聞職業道德的行為。作為業界同行,三位發行人為何不批評美國政府對中國記者的限制和打壓?

  中美兩國社會制度不同,但這不影響記者秉持客觀、公正、真實、準確的報道原則開展工作。中國駐美媒體記者一直嚴格遵守美國當地法律法規,恪守新聞職業道德。僅僅因為中國記者來自中國共産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就對他們進行種種限制和刁難非常不公。中國不會因為美國某個媒體偏向民主黨或共和黨就不把它當作專業媒體看待。同樣,中國的媒體也應在美國得到應有的公平待遇。美方不應出于意識形態偏見對中國媒體進行無理打壓。這只能暴露出美方不願或不敢正視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闊步向前的歷史潮流。

  誠如你們所意識到的,中國發展日新月異,是一座取之不竭的新聞富礦。我們歡迎客觀、公正的媒體人前來開採,但對這三家美國媒體發行人公開信中透出的傲慢與偏見,我們不接受。對不客觀、不公正的報道,中國人民不歡迎。解鈴還須係鈴人。如果三大媒體有怨氣,你們應該去找美國政府發泄。最後,提醒《華爾街日報》:你還欠中國人民一個道歉!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外交部新聞司對三家美媒發行人聯名公開信復信-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79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