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中意延續千年的相知相助
2020-03-26 21:16: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26日電 題:中意延續千年的相知相助

  新華社記者彭立軍

  700多年前,意大利人馬可·波羅在中國旅居17年後,從他口中的“光明之城”福建泉州出發,沿著海上絲綢之路回到故鄉威尼斯;700多年後,中國第三批赴意大利醫療專家組25日從福州啟程飛抵米蘭,協助意大利人民抗擊新冠肺炎疫情。

  千年前,先輩們揚帆遠航將絲綢、瓷器、茶葉等商品運到歐洲,開啟中意、中歐文明互鑒、友好合作之路;如今,中國醫療專家組攜帶呼吸機、中成藥、防護裝備以及最重要的抗疫經驗遠渡重洋,與意大利人民一道同擔風雨、共抗疫情。

  中國人民不會忘記,在中國抗擊疫情的艱難時刻,170多個國家領導人、40多個國際和地區組織負責人對中國表示慰問和支援,60多個國家和多個國際組織捐贈抗疫物資。中國人民會永遠銘記,意大利曾組織專機運送醫用物資援助中國,意大利總統府響起湖北民歌《洪湖水浪打浪》,傳達對中國抗疫努力的支援和友好情誼。

  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如今,意大利疫情嚴峻,中國也與意大利人民堅定站在一起。派遣專家、交流經驗、共用方案、捐贈物資、聯合研發,一個又一個“硬核”舉措給意大利帶去支援和信心。第三批赴意大利醫療專家組抵達米蘭當天,中國駐意大利使館社交媒體主頁又一次被“Grazie”(“謝謝”)和紅心刷屏。有意大利網友寫道:“中國一直向意大利提供援助。‘一帶一路’的紐帶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強大。”

  除了意大利,當前疫情在全球多點爆發,中國作為首個受疫情嚴重影響的國家,對各國面臨的困難感同身受,願為防止疫情在世界范圍內擴散蔓延作出更多貢獻。在支援全球抗疫行動中,中國已向8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伸出援手。除了政府間援助,中國地方政府、企業、民間機構等還多次向相關國家提供援助。多層次、多渠道援助體現了中國勠力同心、共克時艱的大愛精神,彰顯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和擔當,贏得國際社會高度讚譽。

  意大利著名歌劇《圖蘭朵》講述了意大利人想像中的古代中國故事。中國和意大利兩國文明千年來通過絲綢之路不斷互聯互通,相知相交。此次面對疫情,兩國患難與共、共克時艱。眼下在意大利遭遇嚴重疫情的時刻,中國伸出的援手傳遞出守望相助的真摯情誼,恰如《圖蘭朵》揭示的謎底——那是來自東方的“希望、熱血與愛”。

  相信通過此次攜手抗擊疫情,中意兩國傳統友誼和互信將進一步加深,全方位合作將迎來更廣闊前景。相信中國的援助會幫助意大利更快戰勝新冠肺炎疫情。正如那句改編的《圖蘭朵》唱段名句:“消失吧,黑夜!黎明時我們將獲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華國際時評:中意延續千年的相知相助-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773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