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強化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正當其時——訪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庫恩
2020-03-25 21:27: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華盛頓3月25日電 專訪:強化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正當其時——訪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庫恩

  新華社記者楊士龍 王超 胡友松

  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羅伯特·勞倫斯·庫恩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的迅速蔓延,正讓全世界的人民深刻認識到中國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現實意義,因為世界各國“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亟須加強合作,抗疫情,穩經濟,攜手取得共同勝利。

  庫恩在位于加利福尼亞州的家中接受線上採訪時表示,如果説氣候變化是“世界上最嚴重的慢性問題”,那麼新型冠狀病毒就是“世界上最嚴重的急性問題”,各國必須為了人類的共同利益而迅速共同行動起來。

  “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迫切需要國際合作,無論是抗擊疫情和遏制病毒的蔓延,還是維持和支撐世界經濟。這一點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至關重要。”他説。

  庫恩認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富有遠見和深刻內涵,在各國抗擊疫情的當下,“為世界提供了急需的新思維方式,傳達了巨大的希望”。“在我們這個動蕩的時代,遠見是至關重要的。所有國家都應該認識到人類的共同命運,這樣我們才能共同創造一個光明的未來。”

  庫恩説,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全世界共同的偉大願景”,“要把這一願景變成現實,需要世界各地充滿善意的人們共同努力”。

  他説,在許多方面,各國必須為人類的共同利益而行動。除了應對和遏制大流行病,氣候治理、預防恐怖主義、打擊毒品和有組織犯罪以及促進科學研究等,也都需要全世界協同合作,才能共用勝利成果。

  庫恩説,無論是中國提出並開始落實的“一帶一路”倡議,還是中國在此次應對疫情中的行動,均踐行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精神。“中國在疫情防控方面的有效經驗,為世界努力制止這一流行病並恢復正常生活作出了重大貢獻。”

  他説,值得稱讚的是,中國已向目前受疫情所困的一些國家派出了經過“洗禮”的醫療團隊,並援助了大批醫療物資。他指出,中國的醫療隊伍是經過新冠肺炎疫情考驗、具有豐富實戰經驗的團隊。“中國擁有知識和經驗,也有能力和意願與其他國家分享。”

  庫恩最後強調,面對疫情,任何國家、任何人都不應發表“帶有政治色彩的偏見言論”,破壞各國共同抗擊疫情、維護世界福祉的合作氛圍,否則“獲益的只是病毒”。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專訪:強化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正當其時——訪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庫恩-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67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