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全球危機需全球響應 中國可發揮關鍵作用——訪沙特“海灣研究中心”首席經濟學家斯法基亞納基斯
2020-03-25 16:54: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利雅得3月25日電 專訪:全球危機需全球響應 中國可發揮關鍵作用——訪沙特“海灣研究中心”首席經濟學家斯法基亞納基斯

  新華社記者涂一帆

  沙特阿拉伯智庫“海灣研究中心”首席經濟學家、沙特財政部前首席經濟顧問約翰·斯法基亞納基斯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電話採訪時指出,世界當前面臨的是一次迫切需要做出全球響應的全球性危機,而中國在其中可以發揮關鍵作用。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加速蔓延,世界經濟不確定性增強,全球金融市場持續動蕩。二十國集團(G20)輪值主席國沙特已宣布,將于26日以視頻會議方式召開G20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以協調全球共同應對疫情。斯法基亞納基斯説,全球經濟面臨的最大風險是,如果我們不採取協調一致的行動、不執行大量財政支援政策,全球經濟可能會陷入衰退。

  他指出,中國是此次全球抗疫的關鍵國家之一,可以肯定的是,中國經驗及其管理“後危機”經濟的方式將對全球經濟産生至關重要的影響。

  斯法基亞納基斯説,當前世界需要更加團結。G20需要像當年積極應對金融危機時一樣,發揮推動全球團結的作用,這也是G20機制的意義所在。我們必須通過向不同國家提供支援,以避免世界經濟陷入衰退。即將召開的G20領導人特別峰會形式特殊,它將是一場非常有意義的會議。

  “中國有很多優秀科學家,歐洲和美國也是,他們完全可以開展緊密合作;全球制藥公司也應與政府展開合作,大家共同努力找到戰勝疫情解決方案,”斯法基亞納基斯説,“世界各國需要認識到疫情是沒有國界的,這是一場全球危機,現在不是僅僅只考慮某一個國家的時候,所以必須有一個全球性的解決方案。”

  當前,中國疫情防控形勢發生積極變化,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果。“世界需要學習中國人是如何做到的,這也是中國應該可以發揮關鍵作用的時候。” 斯法基亞納基斯説。

  斯法基亞納基斯説,中國目前做得很好,已為意大利等國提供了專業人員和抗疫物資方面的援助和支援,中國可在全球范圍內分享科學、醫療和技術等方面的具體措施。

  “此次疫情下,我認為世界衛生組織的存在和積極作為,顯示了國際合作的重要性,世衛組織需要在財務上得到更大支援,”他説,“我們需要有一個全球性的流行病中心繫統來監控全球疫情,以便今後能在早期階段採取全球防控措施。”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專訪:全球危機需全球響應 中國可發揮關鍵作用——訪沙特“海灣研究中心”首席經濟學家斯法基亞納基斯-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66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