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再忍忍,一切都會過去——韓國東山醫院醫護人員還原抗疫30天
2020-03-24 23:25: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首爾3月24日電 題:通訊:再忍忍,一切都會過去——韓國東山醫院醫護人員還原抗疫30天

  新華社記者田明 耿學鵬 李相浩

  在韓國啟明大學附屬大邱東山醫院老院區,診療部長金真煥疲憊地坐在應急處置中心內。從2月下旬大邱新冠肺炎疫情急速惡化開始,他已經高強度工作一個多月了。

  東山醫院老院區是當地最早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醫院之一。醫院多位醫護人員近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講述他們一個多月來與疫病抗爭的點點滴滴。

  突發:診治大夫只有4人

  2月21日,被韓國媒體稱為“超級傳播事件”核心人物的31號新冠肺炎患者確診僅過去3天,金真煥就得到消息,自己所在院區被指定為“新冠肺炎患者地區重點收治醫院”,隨之而來的是如潮水般涌入的病患。

  幾乎也是從這天開始,新冠肺炎確診患者“零新增”將近一周的韓國宣告失守。疫情以大邱和慶尚北道為中心迅速蔓延,確診患者人數以三位數速度飛快攀升。

  作為整個門診部醫療人力和物資調度的統籌負責人,面對擠爆門診的病患,金真煥當時的壓力可想而知。“為收治新冠肺炎病人,我們給當時正在住院的各科室病人辦理出院轉院,騰出近240個床位。”

  大邱當時已累計確診300多名新冠肺炎患者,等待檢測的患者不計其數。醫院決定緊急啟用院區內已廢棄的病房,修整後收治患者。

  “新院區建成後,老院區很多病房空置。現在這些病房設備老化、水電暖不通,根本不具備啟用條件。我們只好一個樓層一個樓層地施工改造,改造好一層,就啟用一層。”金真煥説。

  由于院區搬遷,老院區坐診醫生很少,專門負責傳染病的醫生只有兩三人,再加上百人左右的護士隊伍,就是這座“重點收治醫院”疫情爆發時的全部家底。

  對當時“慘烈”場面,從疫情之初一直堅持在一線的內科醫生權泰亨記憶猶新。“剛開始,我們負責新冠肺炎診治的大夫只有4人,診療體係也不完備,現場一片混亂。”而確診病例短期內幾何式增長,無論是醫療設施還是醫護人員都難以妥善應對。

  馳援:希望我的努力幫到他們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在韓國衛生部門統籌調配和媒體廣泛呼吁下,韓國各大醫院的醫護志願者,以及大批軍隊醫護工作者分批馳援大邱和慶北地區,東山醫院人力緊缺的局面開始緩解。

  首爾峨山醫院重症監護科護士權善姬是醫療支援隊伍中的一員。“我剛到時最突出的感受是,重症病房環境雜亂,病房內物品十分淩亂。”權善姬套著笨重的防護服,佩戴碩大的濾塵呼吸器,一邊照料患者,一邊整理監護病房。

  問及是什麼令她堅持下來時,權善姬説:“每當看到那些患者孤零零坐在那裏,周圍又有狀況很差的重症患者,可以想像,他們正經歷著怎樣的煎熬。希望我的努力可以幫到他們。”

  經過院方、政府和社會各界努力,醫院的病床和醫護有了著落。據了解,截至23日,東山醫院老院區床位增至465個,重症監護病房數提高到20間,負壓隔離病房擴充到10間。

  “來醫院支援的教授級診療專家共有29人,醫護人員超過200人。”目睹各方馳援的權泰亨言語間充滿感激。“從各地趕來的醫護人員和志願者迅速投入一線,為我們提供了極大幫助。”

  金真煥説:“人手最緊張的時候,院裏一名護士需要同時照料30名患者。現在,一名護士需要照料15名病患。對于那些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我們也有能力根據治療需要,採取一對一或一對三的特別護理。”

  堅持:亮光在隧道盡頭顯現

  韓國疾病管理本部24日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韓國23日新增76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在近7天內,韓國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有5天低于100例,疫情蔓延速度明顯放緩。

  雖然現階段東山醫院床位仍處于高度飽和狀態,但救治工作有條理,醫護人員有保障,比最初時期已得到大幅改善。

  談到抗疫經驗,權泰亨認為,除整個醫療係統快速動員外,還應歸功于國民團結一心。他説:“正是很多個體的團結和犧牲精神,才換來今天的向好局面。”

  想到疫情結束後,自己就能回歸家庭和日常生活,已經每天十個小時、連續工作超過一個月的權泰亨疲憊中含著期待。

  “我因為自身有被感染的風險,所以沒辦法和家人見面,一線醫護人員有太多人都和我一樣。”“我和家人每天都會通話,説得最多的是‘想你們了,再忍忍,一切都會過去’。”

  隧道盡頭,亮光已顯現。堅持,一切都會過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肖寒
通訊:再忍忍,一切都會過去——韓國東山醫院醫護人員還原抗疫30天-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62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