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英國抗疫措施為何升級
2020-03-23 13:13: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倫敦3月22日電 新聞分析:英國抗疫措施為何升級

  新華社記者張家偉 于佳欣

  近期英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數快速攀升,英國政府改變了此前爭議較大的“寬鬆”應對措施,持續提升抗疫力度。在嚴峻的疫情形勢下,英國面臨更艱難抉擇。首相約翰遜甚至表示,如果人們還是不聽從有關“保持社交距離”等指引,政府將考慮引入更嚴格的防疫措施。

  告別“佛係”抗疫

  英國政府此前不希望實施過多人群流動限制措施,但隨著新冠肺炎病例數迅速增加,應對策略也不得不做出調整。

  從18日開始,英國政府陸續宣布了多項新措施:餐館、酒吧、電影院、健身房等容易聚集人群的營業場所關閉;中小學以及幼兒教育機構基本關閉,但醫護人員等“關鍵行業”人員的孩子可以繼續得到學校的照顧;首都倫敦關閉部分地鐵站點。

  至此,英國已逐步改變了被戲稱為“佛係”的抗疫舉措。政府一直在強調民眾要避免不必要的外出和社交接觸。

  英國諾丁漢大學分子病毒學教授喬納森·鮑爾説,政府提升措施力度的做法是正確的,“讓人們靠自覺去保持社交距離明顯行不通,因此國家應該幹預”。

  科研報告警示

  英國政府抗疫決策過程中非常重視的科學證據,也更多地指向果斷、強有力防疫的方向。

  英國帝國理工學院一個團隊的數據模型就是政府參考的指標之一。該團隊在近期發布的報告中預測了英國採取不同程度幹預措施會出現的結果。其中一個評估場景裏,如果政府僅僅出于延緩病毒擴散的目的,採取較低程度的幹預措施,短期內或許可以一定程度減少醫療體係的壓力並降低病亡率,但隨著疫情蔓延,最終仍可能導致25萬人死亡。

  領銜這個團隊的帝國理工學院教授尼爾·弗格森説,要真正將病毒傳播遏制到非常低的程度,就有必要採取更強有力、打破現有社會秩序的幹預措施,並且這類主要包括保持社交距離的措施需持續數月,甚至可能要持續到有效疫苗研發出來為止。

  在英國政府轉變防疫對策前,部分科學家、民眾已分別通過聯署公開信、議會請願網站上請願的形式表達了他們對政府防疫力度不足的擔憂,呼吁採取更強有力的措施。

  醫療資源告急

  醫療資源可能不足的問題也給英國政府帶來挑戰。利物浦熱帶醫學院的學者安德烈亞·科林斯説,在疫情比較嚴重的倫敦,醫院重症監護病房中收治了很多疑似或確診的新冠肺炎患者,其中不少還是50歲以下人士,“我們需要現在採取更多預防措施,確保衛生體係不會因此不堪重負”。

  政府官員也多次警告,疫情不斷加重的情況下,醫療體係可能難以承受,尤其是醫院病床數可能遠遠不夠。為此,英國公共衛生當局已與私人醫院達成協議,把它們的醫療資源,包括病床、呼吸機、醫護人員都納入這次抗疫行動中,壯大醫療體係力量。

  英國衛生大臣馬修·漢考克近期呼吁更多廠家生産呼吸機等急需的醫療物資。英國牛津大學以及倫敦大學國王學院的科研人員正開發能更容易生産和部署的呼吸機。

  此外,在英國政府支援下,牛津大學、康橋大學以及帝國理工學院等英國高等院校都有團隊在加緊研發疫苗,但還需要更多時間進行臨床試驗。

  英國帝國理工學院醫學院教授羅賓·沙托克正領銜一個團隊開發相關疫苗。他此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目前研制疫苗的一大挑戰就是時間。研究人員需要時間來驗證一個新疫苗能否起作用,能否大規模生産並提供給廣大人群使用。”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分析:英國抗疫措施為何升級-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754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