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萬裏尚為鄰 相助無遠近——伊朗抗擊疫情中的中國身影
2020-03-22 16:17: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22日電  通訊:萬裏尚為鄰 相助無遠近——伊朗抗擊疫情中的中國身影

  新華社記者王攀 孟宜霏

  從3月5日開始,聯合國海陸絲綢之路城市聯盟工商理事會秘書處主任陳蒼松和他的老朋友、伊朗商人哈桑·塔瓦納每天最擔心的事情就是手機沒電。

  連日來,兩人每天需要處理來自全球16個國家和地區理事企業的捐贈資訊,並確保物資運送到伊朗抗疫一線。目前為止,經兩人協調已有全球48個企業捐贈的醫用口罩和醫用護目鏡運往伊朗。

  “近年來,中國和伊朗的城市、商會間的友誼日漸深厚。我們為伊朗募捐心情很急迫,想要像幫助受困的朋友那樣幫助他們。”陳蒼松説。

  “在中國防疫最困難、最關鍵的時候,伊朗曾舉全國之力為中國捐贈口罩。如今,我們的形勢有所好轉,也希望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支援面臨困難的國家。”北京新陽光慈善基金會秘書長劉正琛説,他所在的基金會已先後籌集並向伊朗捐出5批物資。

  在中國社交網站微博上,伊朗駐華大使館的官方賬號每天都有眾多網友留言,祝願伊朗早日戰勝疫情。3月4日,伊朗駐華大使館公布接受捐贈的渠道,僅一天就收到超過400萬元人民幣捐款。伊朗駐華大使克沙瓦爾茲扎德在社交網站上感謝中國朋友捐贈抗疫物資,他説:“中國朋友們的熱心和愛心讓人欽佩和難忘。”

  廣東萬洋藥業董事長廖奕濱利用自己在醫藥行業的人脈,一家家打電話詢問,籌集到1.1萬只口罩和400副橡膠手套,于3月11日送達伊朗駐廣州總領事館。“疫情帶來的傷痛我們感同身受,希望能夠盡力幫到別人。”

  2月29日淩晨,在伊朗報告首例確診病例10天後,中國紅十字會派出志願醫療專家團隊抵達德黑蘭,幫助伊朗共同抗疫。如今,專家團隊領隊周小杭正在德黑蘭等地緊張工作。每次去衛生部的倉庫清點國內捐贈物資時,伊朗衛生部的職員和商會的工作人員只要看到中國紅十字會的標誌,都會跑來和他們合影,不斷向專家團隊説“中國,謝謝!”

  “面對病毒,人類應該放棄意識形態和文化上的差異,積極合作,分享科學知識,合作研發藥物和疫苗。”伊朗駐廣州總領事希爾高拉米説,“中國在此次抗擊疫情的國際合作方面做出了很多,這些做法應被其他國家借鑒。”

  “中國是最早支援伊朗抗擊疫情的國家之一。不僅是伊朗,中國還對很多國家提供急需的藥物和醫療設備,以及抗疫經驗和專業醫療知識交流。這不僅是人道主義的姿態,更是一個大國的負責任行為。”伊朗德黑蘭大學中東北非研究院助理教授哈桑·艾赫邁迪安説。

  馬西赫·達內什瓦裏醫院是德黑蘭治療新冠肺炎定點醫院之一,呼吸科護士索瑪耶告訴記者,醫院已根據中國的經驗和建議擬定方案,應用到臨床治療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2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説,中國政府已經宣布向82個國家和世界衛生組織、非盟提供援助,包括檢測試劑、口罩、防護服等,其中多批援助物資已經送達受援方。另據中國國家衛健委消息,中國已經主動與全球100多個國家、10多個國際和地區組織分享疫情防控和診療方案等多份技術文件。

  德黑蘭大學教授賽義德·穆罕默德·馬蘭迪説,“中國慷慨大方地提供資訊、分享經驗,有助于伊朗和其他國家爭取時間和資源,這正體現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

  “疫情是沒有國界的。全球一體化時代,幫助別人也是幫助自己。”廖奕濱説。(參與記者:呂光一、陳霖)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通訊:萬裏尚為鄰 相助無遠近——伊朗抗擊疫情中的中國身影-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75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