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辛識平:全球抗疫彰顯中國之“義”
2020-03-17 22:17: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17日電 題:全球抗疫彰顯中國之“義”

  辛識平

  疫情如火,命運與共。近日,中國專家組馳援意大利,意大利紅十字會主席羅卡稱之為“第一批抵達意大利的國際援助者”。危難時刻的中國援助,贏得當地民眾的真誠謝意。

  截至北京時間16日17時,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達到167511例。面對多點爆發且不斷蔓延的疫情,沒有一個國家能夠獨善其身。在全球疫情進入“大流行”的關鍵時刻,中國在全力抗擊本國疫情的同時,克服自身困難,向有需要的國家和地區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展現了一個負責任大國的道義與擔當。

  患難見真情。中國人民不會忘記,在中國抗疫最艱難的時刻,100多個國家和數十個國際組織表示支援與慰問;不會忘記柬埔寨首相洪森“逆行”訪華,不會忘記中日韓“風月同天”的抗疫合作,不會忘記“巴鐵”舉全國之力伸出援手,不會忘記緬甸捐贈的大米、斯裏蘭卡的紅茶、蒙古國的3萬只羊……

  “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中國人民懂得感恩,把情義看得很重。當疫情在各國加速蔓延擴散,中國感同身受,迅速向意大利、伊朗、伊拉克、巴基斯坦等國派出專家組,向韓國、日本等多個國家和地區提供援助。“道不遠人,人無異國”“歲寒松柏,長毋相忘”,一句句真摯而有詩意的安慰,表達著中國人民的心聲:再苦再難,我們都要並肩作戰,一起渡過這個難關。

  一場席卷全球的疫情,讓世界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有了更真切的感知、更深刻的認識。人類是一個命運共同體,唯有團結協作、攜手抗疫,才能戰勝疫病。在抗疫行動中,中國貢獻給各國的,不僅是寶貴的防疫窗口期和雪中送炭的物資援助,更有攜手抗疫、共克時艱的合作精神。

  中國科研人員迅速完成病毒基因組測序並向世界公布;中國與100多個國家、10多個國際和地區組織分享抗疫經驗,鐘南山等一批中國專家頻繁與東盟、中亞、歐洲、美國的有關專家進行連線交流……得益于中國的抗疫努力,世衛組織專家表示,其他國家“不必從零開始”。

  “消失吧,黑夜!黎明時我們將獲勝!”這句意大利歌劇《圖蘭朵》中的歌詞,被印在中國援歐的抗疫物資外包裝上。病毒正在肆虐我們的星球,人類如何迎來勝利的黎明?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的一番話發人深思:“中國正在做的事情是正確的。這就是我們要團結——團結,團結,還是團結。”

  新聞連結:

  外國政黨政要高度評價中方積極開展國際抗疫合作

  新華時評:攜手抗疫,構建命運與共的人類家園

  中國將同非洲國家舉行視頻會議分享抗疫經驗

  新華國際時評:攜手抗疫讓中意友誼更加堅實

  倡導理性與科學,凝聚全球抗疫合力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辛識平:全球抗疫彰顯中國之“義”-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5726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