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敦促美方停止抹黑中國軍民融合發展政策
2020-03-17 20:17: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17日電(記者朱超)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對美方屢次炒作和抹黑中國的軍民融合發展政策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敦促美方本著負責任態度,停止對中方的惡意指責和蓄意抹黑。

  據報道,美助理國務卿福特16日在美國務院網站上刊文稱,中國實施軍民融合戰略,將通過民用商業和學術研究等途徑獲取的新興技術轉為軍用,對美國家安全戰略構成影響,對全球安全構成威脅,要求美企業和學術機構提高風險防范意識,呼吁全球各國對中方行為保持謹慎。

  在回答相關提問時,耿爽表示,中方對美方屢次炒作和抹黑中國的軍民融合發展政策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促進軍民融合發展是包括美國在內的國際社會的通行做法。”耿爽説,據了解,美國國防部和軍方同許多美國高校、科研機構、企業開展不同形式的合作。美國一些大型跨國公司本身就是“軍民融合體”,其經營范圍、産品類型跨越軍民領域。

  他表示,中國的軍民融合發展政策旨在有效整合軍地資源,協調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和國防建設,將更多的科技成果惠及于民。這一政策光明正大,不存在所謂“竊取”或“轉用”國外技術問題。

  “美方一些官員罔顧事實,惡意歪曲中國的軍民融合發展政策,並企圖以此為借口推動對華技術封鎖,幹擾和阻礙中國與其他國家間的正常的經貿、科技合作。這種帶有陳舊冷戰思維的做法,違背國際合作精神和當今時代潮流,損害中美兩國利益乃至世界各國的共同利益。”他説。

  至于美方稱中國對全球安全構成威脅,耿爽表示,根據皮尤研究中心去年2月一項國際民調顯示,有45%的受訪者認為美國才是這個世界的重大威脅。近期一些美國媒體同美國專家學者公開表示,在地緣政治上對美國構成最大威脅的不是別人,恰恰是美國自己。

  “中方敦促美方本著負責任的態度,停止對中方的惡意指責和蓄意抹黑,客觀看待中國的軍民融合發展政策,多做有利于中美交往和國際合作的事,而不是相反。”他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外交部:敦促美方停止抹黑中國軍民融合發展政策-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726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