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戰爭給他們留下殘缺的童年——敘利亞危機9周年記
2020-03-16 13:42: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大馬士革3月16日電 通訊:戰爭給他們留下殘缺的童年——敘利亞危機9周年記

  新華社記者鄭一晗

(國際·圖文互動)(1)通訊:戰爭給他們留下殘缺的童年——敘利亞危機9周年記

  3月10日,在敘利亞阿勒頗,莉拉·納卜漢坐在家中沙發上。 新華社發(胡馬姆·謝赫·阿裏 攝)

  10歲的莉拉·納卜漢家住敘利亞北部城市阿勒頗,2016年一場突如其來的炮彈襲擊奪走她的右腿,也奪走她最愛的父親。

  那是齋月裏的一天,敘利亞人闔家團聚的時刻。莉拉在奶奶家吃完開齋飯後,蹦蹦跳跳跟著父母往家走。路過街邊商店時,她央求父親給自己買幾顆糖果。就在父女倆挑選糖果的功夫,迫擊炮彈從天而降……昏厥的莉拉醒來時,父親已永遠離開她,而她的右腿也因傷重沒能保住。

  幼小的莉拉開始承受著身體和心理的雙重創傷。這個夢想長大後當一名演員的姑娘,連行走都變得艱難。

  敘利亞危機已經9年,無數孩子在動蕩不安的環境中度過童年,不曾品嘗過和平的滋味。不少孩子像莉拉一樣,或因戰爭衝突致殘,或因貧窮疾病得不到醫治,留下難以彌補的缺憾。

(國際·圖文互動)(2)通訊:戰爭給他們留下殘缺的童年——敘利亞危機9周年記

  3月10日,在敘利亞阿勒頗,莉拉·納卜漢坐在家中沙發上學習。 新華社發(胡馬姆·謝赫·阿裏 攝)

  “這場災難成了我們永遠的噩夢,這個家倣佛再也沒有了歡樂。”看著鬱鬱寡歡的女兒,莉拉的媽媽忍住悲痛,想盡辦法幫孩子重拾活著的希望。

  為了給莉拉找一副合適的假肢,媽媽四處求助。每當發現孩子有傷心或生氣的苗頭,媽媽便趕緊陪她玩耍,舒緩她的心情。

  在親人朋友的關懷下,莉拉正逐漸走出昔日陰影。她説,不能讓傷痛影響自己的未來。“我還有夢,我想實現它。”

(國際·圖文互動)(6)通訊:戰爭給他們留下殘缺的童年——敘利亞危機9周年記

  2月17日,在敘利亞霍姆斯,阿卜杜勒·拉赫曼在課堂上舉手回答問題。  新華社發(胡馬姆·謝赫·阿裏 攝)

  在敘利亞中部城市霍姆斯,11歲的阿卜杜勒·拉赫曼是個頗有名氣的“小天才”。患有自閉症的他,有著驚人的繪畫和語言天賦。可由于家境困窘,男孩面臨就醫和入學困難。

  4歲時,阿卜杜勒就能憑記憶把一棟復雜的建築畫下來。他的畫精巧細致,甚至連窗戶的數量、高樓和電線桿的比例都與實景別無二致。除了出色的繪畫本領,阿卜杜勒還能從電視和收音機裏“自學”外語。無論哪種語言,他聽過就能復述出來。

(國際·圖文互動)(7)通訊:戰爭給他們留下殘缺的童年——敘利亞危機9周年記

  2月17日,在敘利亞霍姆斯,阿卜杜勒·拉赫曼在白板上寫阿拉伯語單詞。 新華社發(胡馬姆·謝赫·阿裏 攝)

  在驚詫于阿卜杜勒天賦的同時,家人也發現孩子有著異于常人的舉止:他動作不協調,與人交流時也表現呆板……原來,阿卜杜勒得了“阿斯伯格綜合徵”。父親在查閱資料後發現,如果得到培養,阿卜杜勒能夠和正常孩子一樣。然而,阿卜杜勒的家庭因戰亂陷入貧困,無力為他承擔專業的治療和訓練費用,普通學校也無法接收阿卜杜勒,父親只好自己教孩子。

  長期關注阿卜杜勒的敘利亞自閉症專家麗姆·布凱告訴記者,戰爭讓敘利亞的兒童自閉症研究滯後,除了人才流失,治療和訓練機構也嚴重不足。

(國際·圖文互動)(8)通訊:戰爭給他們留下殘缺的童年——敘利亞危機9周年記

  2月17日,在敘利亞霍姆斯,阿卜杜勒·拉赫曼站在教室裏。 新華社發(胡馬姆·謝赫·阿裏 攝)

  麗姆很擔心這類孩子因錯過最佳治療期,留下一生的缺憾。經過不懈努力,阿卜杜勒的父親終于在幾個月前找到同意接收阿卜杜勒的學校。在接受評估後,他被編入小學2年級就讀。

  “除了畫筆和紙,我無法給孩子更好的物質條件,但我會盡我所能去支援他。”父親説,希望阿卜杜勒能得到來自國內外的幫助,成為一個學有所長的人。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通訊:戰爭給他們留下殘缺的童年——敘利亞危機9周年記-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719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