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珍重生命,贏得世界信賴(和音)——抗擊疫情離不開命運共同體意識
2020-03-16 08:52:1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中國戰“疫”行動給世界帶來的啟示,堪為人權思考的升華。中國與世界各國在一起,堅定而勇敢地衝在戰鬥一線,盡責擔當

  爭分奪秒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千方百計護佑生命健康,這是捍衛人權的生動體現。中國政府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本著公開、透明和負責任的態度積極開展國際合作,切實維護包括在華外國人在內的國內外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為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作出了巨大犧牲和巨大貢獻。

  “生命重于泰山。”在中國的疫情防控阻擊戰中,處處體現著護佑生命權利的擔當。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及有關部門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要全力以赴救治感染患者”“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要加強患者醫療救治費用保障,確保患者得到及時救治,決不能因費用問題耽誤患者救治”……方向明確,信心堅定,任務落實,繪就了中國在這個特殊時期人權實踐的動人畫卷。

  中國奉行以人民為中心的人權理念,始終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把生存權、發展權作為首要的基本人權。烈火見真金,中國在當前疫情防控的戰鬥中經受住了考驗。對湖北省人員外流實施全面嚴格管控,舉全國之力支援湖北省,迅速建設集中收治醫院和方艙醫院,各省區市相繼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各類醫療及生活物資源源不斷運往武漢等抗疫一線,都是為了盡最大可能捍衛生命的權利。

  人權是具體的不是抽象的,人權觀察離不開辯證思考。應當看到,中國戰“疫”行動給世界帶來的啟示,堪為人權思考的升華。中國人民深刻理解生命的意義,積極響應中央號召,舍小家為大家,積極配合做好各種防控措施。廣大醫務工作者義無反顧、日夜奮戰,廣大人民群眾識大體顧大局、自覺配合疫情防控,廣大社區工作人員等堅守崗位、日夜值守,飽含對生存權、健康權的尊重,他們冒著生命危險全力保護一方民眾的健康平安。正如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所説,中國人民以犧牲正常生活的方式為全人類作出了貢獻。

  西方一些人以狹隘的人權觀看待中國的疫情防控舉措,曲解中國政府和人民作出巨大貢獻的任何行徑,都是嚴重背離事實的,令人不齒。當期頤之年的老人得以治愈,當幾個月大的嬰兒戰勝病魔,當使用體外膜肺氧合機支撐生命長達21天的患者被從死亡線上拽回……世界上任何肯于尊重事實的人,都會承認中國已經竭盡全力踐行對人權的尊重。“如果我感染病毒,希望在中國得到治療。”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高級顧問艾爾沃德之言發自肺腑,因為他基于親身所見,對中國珍重生命的行動給予高度信賴。

  疫情沒有國界,守衛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愛心和行動跨越了國界。當地時間3月14日,意大利羅馬一小區響起《義勇軍進行曲》,人們高喊“感謝中國!”;最近幾天,西班牙網友發起“感謝中國”熱詞標簽……讓歐洲民眾對萬裏之遙的中國表達感謝的,正是中國派遣專家團隊、運送醫療物資支援有關國家抗擊疫情。中國在全力做好國內疫情防控的同時,積極主動與國際社會開展合作,同國際組織保持良好溝通,同東亞、東盟、非洲、中東歐國家等分享相關經驗,向伊朗、伊拉克、意大利等國派遣醫療專家團隊,展現出人類命運與共的大愛。

  人的生命是最可寶貴的。新冠肺炎疫情已擴散至140多個國家和地區,各國都應當為本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負責,也應當為世界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負責。中國與世界各國在一起,堅定而勇敢地衝在戰鬥一線,盡責擔當。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珍重生命,贏得世界信賴(和音)——抗擊疫情離不開命運共同體意識-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17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