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未出現産業鏈供應鏈因疫情影響從中國向外大規模轉移現象
2020-03-11 19:25: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11日電(記者王卓倫)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國際社會看好中國産業鏈供應鏈的抗壓韌性,目前並沒有出現産業鏈供應鏈因疫情影響從中國向外部大規模轉移的現象。

  有記者問: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加速擴散蔓延,各國相繼出臺了一些限制措施,中方是否擔心相關産業鏈供應鏈會離開中國?是否擔心全球産業鏈供應鏈會出現斷裂?

  耿爽説,新冠肺炎疫情對中國經濟的影響是暫時的、也是有限的,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支援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的要素條件沒有改變,國際社會依然對中國經濟發展前景充滿信心。同時,中國擁有全球規模最大、門類最全、配套最完備的制造業體係,在全球産業鏈供應鏈中佔據著重要地位。

  他表示,一段時間以來,中方在團結一心抗擊疫情的同時,也統籌抓好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隨著近期中國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包括外資企業在內的重點行業、龍頭企業陸續復工復産,中國的社會生産和經濟運作正在逐步恢復正常。而中國及時復工復産、經濟運作恢復正常,也為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的穩定安全提供了支撐與保障。可以説,中方的表現再次體現了中國力量與中國擔當。

  耿爽説,全球化時代,各國利益深度交融,産業鏈供應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面對疫情,試圖人為切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甚至鼓噪“轉移”“脫鉤”,既不現實,也不明智。

  “當前,大家都在議論疫情衝擊之下的世界經濟發展前景,我想這主要取決于疫情蔓延多大范圍、持續多長時間,而這又主要取決于世界各國如何應對。”耿爽説,危難時刻,國際社會應當攜手同行、勠力同心,爭取早日戰勝疫情,恢復各國間的正常交往與合作,推動世界經濟重回正常發展的軌道。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外交部:未出現産業鏈供應鏈因疫情影響從中國向外大規模轉移現象-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697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