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譚德塞:中國新冠病毒疫情局勢實現逆轉 國際社會應充分利用“機會窗口”
2020-03-10 21:02: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日內瓦3月10日電(記者劉曲 陳俊俠)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10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中國近期新冠肺炎病例數下降趨勢明顯,疫情局勢實現逆轉,病毒正在退卻;國際社會應充分利用中國爭取來的“機會窗口”,盡早遏制病毒傳播。

  譚德塞是在與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陳旭簽署協議時作出上述表示的。協議內容是中國向世衛組織捐款2000萬美元用于支援新冠肺炎防控。

  他説:“中國的經驗令人印象非常深刻。現在中國的疫情正在下降,而且有顯著的下降。病毒受到重創,正在退卻。我們很高興疫情局勢有了逆轉。”

  他認為,這一成果應歸功于中國政府的領導以及人民的配合。“如果沒有來自政府的堅定承諾,沒有(人民)強有力的配合,是不可能實現的。當任何國家這樣做的時候,它們就可以控制這種病毒的爆發。這也是我們現在要對世界其他國家所説的。”

  譚德塞表示,疫情之初,中國能夠迅速識別病原體並對其測序,分享病毒基因序列,這有助于其他國家和地區為診斷以及採取防控措施做好準備。“事實上,這幫助了國際社會向前邁進,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完成這一切的速度令人難以置信。”

  他還強調,正是武漢和湖北的大規模防控措施,為中國其他省份贏得了時間,也為世界其他地方爭取了準備時間。得益于中國正在採取的大規模防控行動,國際社會才爭取到了一個“機會窗口”。其他國家應該充分利用這一“機會窗口”,一旦發現病例就立即採取控制措施,盡早遏制病毒傳播。

  譚德塞重申,新冠病毒傳染性很強,是一種新病毒,但仍然可以控制。“我們迄今從中國獲得的經驗是,遏制是可能的。”

  陳旭説,雖然中國在疫情防控上取得了實質性進展,但疫情在多國蔓延的局勢仍令人擔憂,人們必須保持高度警惕。中國將在做好自己的防控工作的同時,盡量向那些需要幫助的人伸出援手。“這就是我們向世衛組織捐款2000萬美元的原因。這是對世衛組織呼吁的回應,目的是幫助那些衛生係統薄弱的國家對抗病毒傳播。”

  相關新聞:

  世衛組織:中國以外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達32778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譚德塞:中國新冠病毒疫情局勢實現逆轉 國際社會應充分利用“機會窗口”-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92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