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聯合國特使呼吁葉門各方降級衝突
2020-03-08 04:50: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科威特城3月7日電(記者聶雲鵬 王薇)亞丁消息:聯合國葉門問題特使馬丁·格裏菲思7日呼吁葉門各方降級衝突,通過政治談判解決問題。

  格裏菲思當天訪問葉門中部由政府軍控制的馬利卜省,並與當地官員舉行會晤。他在隨後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説,胡塞武裝和政府軍近日在焦夫省及周邊地帶爆發的衝突極有可能“使葉門陷入大規模軍事衝突中”。他呼吁各方立即採取措施降級衝突,盡快通過政治談判解決問題。

  胡塞武裝發言人穆罕默德·阿卜杜勒-薩拉姆當天在社交媒體上發文説,解決葉門問題的前提是沙特阿拉伯領導的多國聯軍首先停止在葉門的軍事行動並取消對葉門的封鎖,然後才能開展嚴肅的政治談判。

  1月下旬以來,胡塞武裝和政府軍在北部焦夫省爆發激烈的武裝衝突。胡塞武裝3月1日説,經過與政府軍數周戰鬥,該武裝當天奪取焦夫省首府哈茲姆的控制權。

  哈茲姆是葉門北部戰略重鎮,奪取該市意味著胡塞武裝對焦夫省實現真正意義上的控制,同時對政府軍控制的馬利卜省構成威脅。

  2014年9月,葉門胡塞武裝奪取首都薩那,後又佔領葉門南部地區。2015年3月,沙特阿拉伯等國對胡塞武裝發起代號為“果斷風暴”的軍事行動。2018年12月,在聯合國斡旋下,葉門政府和胡塞武裝就荷臺達停火、戰俘交換等重要議題達成一致,但不久雙方就互相指責對方破壞停火協議。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聯合國特使呼吁葉門各方降級衝突-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78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