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選舉在即 以色列擬再建近1800套定居點住房
2020-02-29 07:23: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以色列國防部長納夫塔利·貝內特27日宣布,以色列看守政府批準在約旦河西岸猶太人定居點建造近1800套住房。

  【動作頻頻】

  以色列國防部發表聲明説,隸屬國防部的計劃委員會批準在約旦河西岸建造近1800套住房。

  反對定居點計劃的以色列團體“現在就實現和平”説,此次新建定居點住房計劃共包括1739套住房,涉及10個定居點。

  國防部聲明援引貝內特的話説:“我們不等待,我們行動。我們不會讓出一英寸土地……我們必須在那裏建設。”

  這是近幾天以色列政府第二次宣布建造定居點住房。以色列總理本雅明·內塔尼亞胡25日宣布在約旦河西岸E-1地區猶太人定居點建造大約3500套住房。若計劃落實,約旦河西岸馬阿勒阿杜明定居點與耶路撒冷距離將縮短至15分鐘車程,約旦河西岸也將被“切割”為南北兩部分。

  內塔尼亞胡2012年提出E-1擴建計劃,受到國際社會譴責而擱置計劃。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1月28日公布所謂推動解決巴以問題的“中東和平新計劃”,在耶路撒冷歸屬、猶太人定居點合法性等問題上偏袒以色列一方。巴勒斯坦方面拒絕這一計劃全部內容。

  得到美國“撐腰”後,內塔尼亞胡2月初披露,以色列正按照“中東和平新計劃”繪制約旦河西岸劃歸以色列部分的地圖。他20日説,將在位于東耶路撒冷地區的兩處猶太人定居點建造約5200套住房。

  【選前拉票】

  以色列定于3月2日舉行議會選舉。多家媒體報道,內塔尼亞胡近期著力推進定居點擴建,意在爭取選民支援,鞏固右翼票倉。

  目前有近60萬猶太人生活在東耶路撒冷和約旦河西岸的120余個定居點。

  “現在就實現和平”説,貝內特和內塔尼亞胡的擴建計劃意在贏取右翼定居點居民選票,興建那數千套住房,“有害、毫無必要”。

  猶太人定居點問題是巴以和談的主要障礙之一。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東戰爭中佔領東耶路撒冷和約旦河西岸,此後開始在這些地區興建猶太人定居點。巴方堅持,除非以方完全停止猶太人定居點建設,否則拒絕恢復和談。

  3月2日將是以色列在12個月內第三次舉行議會選舉。2019年4月,內塔尼亞胡所在的右翼政黨利庫德集團贏得議會選舉,但他組閣失敗,議會解散。同年9月再次舉行議會選舉後,以色列總統魯文·裏夫林先後授權內塔尼亞胡和中間黨派藍白黨領導人本尼·甘茨組閣,兩人都沒能組閣,議會再次解散。

  最新民意調查顯示,內塔尼亞胡和甘茨的支援率仍旗鼓相當。(郭倩)(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10494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