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中日第八次高級別政治對話在東京舉行
2020-02-29 00:03:01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新華社東京2月28日電(記者姜俏梅 王子江)2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在東京同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局長北村滋共同主持中日第八次高級別政治對話。

  雙方就全力做好習近平主席訪日籌備工作深入交換意見,一致同意以落實兩國領導人係列重要共識為契機,發揮中日高級別政治對話機制作用,增進政治互信,加強溝通協調合作,進一步鞏固兩國關係改善發展勢頭,推動新時代中日關係邁上新臺階。

  此次對話正值中日兩國全力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時刻,雙方就攜手抗疫交換意見。楊潔篪表示,在習近平主席親自指揮、親自部署下,當前中國國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積極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經濟社會發展加快恢復。我們將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確保完成今年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既定重大目標。

  楊潔篪指出,面對疫情,中日兩國守望相助、共克時艱,相信經過這場疫情考驗,中日世世代代友好下去會更加成為兩國人民共同的心願和行動。戰勝疾病關乎各國人民的安危。加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治理,增進國際協調合作至關重要,團結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中方願同包括日本在內的有關國家、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社會密切溝通,分享防疫經驗,協調防控措施,更好維護兩國和世界各國人民的健康福祉。

  北村高度評價中方採取堅決有力措施抗擊疫情並取得顯著成效,表示中方的抗疫經驗對日方具有積極借鑒意義。日方願同中方加強公共衛生安全領域資訊共用、經驗交流和技術合作,共同維護國際公共衛生安全。

  雙方同意加強科技創新、第三方市場合作,為彼此企業赴對方國家投資興業營造良好營商環境。

  雙方還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5641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