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情陰雲籠罩,東京奧運會還能如約而至嗎?
2020-02-26 17:36: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26日電 題:疫情陰雲籠罩,東京奧運會還能如約而至嗎?

  新華社記者王浩明、姬燁、王夢

  26日淩晨,國際奧會委員迪克·龐德接受媒體採訪時稱,如果新冠肺炎疫情在五月底之前不能得到控制,原定于7月24日開幕的東京奧運會將面臨被取消的命運。

  一石激起千層浪,龐德的一席話引發了強烈關注。國際奧會發言人當日接受新華社記者郵件採訪時表示,國際奧會正為東京奧運會如期成功舉辦而不斷努力,龐德的言論很好地解釋了這一點。除此之外,一切言論均屬猜測。

  龐德的言論是敲響警鐘還是杞人憂天?在全球面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風險、多個國家多項體育賽事推遲的情況下,東京奧運會能否如期舉辦?而東京奧運會如果最終被取消,誰又將受傷最深?

  國際奧會回應:籌辦按計劃推進

  加拿大人龐德是目前國際奧會任職時間最長的委員,1978年開始進入國際奧會工作至今已經超過40年。他兩度擔任國際奧會副主席,還曾擔任世界反興奮劑機構(WADA)主席。

  龐德在接受國外媒體採訪時説,從現在開始將有一個三個月的時間窗口,如果三個月後疫情不能得到控制,東京奧運會將面臨被取消的命運。

  龐德的話立即引發了國際社會高度關注,而國際奧會和日本方面均迅速回應稱,龐德的觀點只代表其個人,並不代表國際奧會。

  國際奧會發言人通過郵件向新華社記者表示:“國際奧會正為東京2020年奧運會如期成功舉辦而不斷努力,迪克·龐德很好地解釋了這一點。國際奧會剛剛重申,東京奧運會的籌辦工作正按計劃推進。為舉辦一屆安全、可靠的奧運會,阻擊疫情是東京接下來的重要工作。東京奧組委將繼續與各相關機構合作,密切監測傳染病的發病情況,同時也將與各相關機構共同商討任何必要的對策。”

  “此外,國際奧會也與世界衛生組織以及國際奧會的醫學專家保持聯繫。我們完全相信各相關政府部門,特別是日本和中國相關機構,會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來應對這一局面。”

  國際奧會發言人還説,除上述表態之外,其他關于疫情影響東京奧運籌辦的言論,均屬猜測。

  從此前大量的資訊來看,無論是國際奧會還是東京奧組委,都在按照原計劃推進東京奧運會的籌備,至少到目前為止,“取消舉辦”還不是一個各方擺在臺面上嚴肅討論的話題。

  如期舉辦仍是大概率事件

  “取消夏季奧運會”的事件,在奧林匹克百余年歷史上發生過三次,但都是因為戰爭。即便2016年寨卡病毒在巴西爆發,裏約奧運會也如期舉行。只要沒有發生極端情況,東京奧運會也將如期舉辦。

  但在新冠肺炎疫情有全球擴散危險的背景下,東京奧運會的命運也並不掌握在東京奧組委,乃至國際奧會手中。奧運會開幕前日本本土和全球的疫情能否得到有效控制,才是東京奧運會真正的“判官”。

  從日本本土疫情來看,截止到25日,日本共報告862例新冠肺炎感染病例,包括“鑽石公主號”遊輪上的691例。

  為了應對疫情,目前日本已經宣布推遲了J聯賽等一係列體育賽事和多項大型集會活動,個別地區中小學開始停課。

  從全世界范圍的疫情發展來看,雖然韓國和意大利等個別國家出現了局部爆發的情況,但仍未出現全球大流行的局面。

  24日,世衛組織和中國聯合專家考察組結束在中國的疫情考察工作後,專家組認為中國的防控疫情措施避免了大量病例,疫情頂峰已過,尚未構成全球性大流行,有關情況應給所有國家帶來防控疫情的信心。

  目前,日本政府和東京奧組委在奧運會籌備上並沒有打折扣。因此只要疫情能夠控制,日本應能在7月24日以東道主身份迎接這場盛會。

  “黑天鵝”若飛出誰最受傷?

  然而,疫情的發展往往難以精準預測,因此龐德所説日本有三個月窗口期不無道理,誰也無法確知這三個月疫情會發展到何種程度。

  如果疫情無法得到有效控制,而奧運會推遲或易地舉辦的難度又很大,東京奧運會有可能取消。但這將是一個所有人都不願意看到的“黑天鵝”事件,將影響整個世界體育的格局。

  首當其衝的是東道主日本。東京奧組委公布的預算顯示,2020東京奧運會預計耗資1.35萬億日元(約合124億美元)。如果奧運會被取消,必將産生巨大損失。

  除了經濟賬,日本也非常看重奧運會帶來的社會效應。從其近日公布的奧運會口號“United by Emotion(情同與共)”來看,日本希望通過一屆奧運會來擁抱全世界,聚集人氣,展現日本全球化的魅力。

  其次,國際奧會也將面臨嚴峻考驗。目前,夏季奧運會帶來的相關收入仍然是國際奧會的主流,如果停辦一屆奧運會,給國際奧會帶來的經濟衝擊將是前所未有的。雖然龐德説國際奧會正在建立一筆10億美元的應急基金,但這相比于停辦一屆夏季奧運會的損失來講,顯得杯水車薪。

  奧運會取消對整個世界體育圈無異于一場海嘯,將深刻影響世界體育的發展。除了核心圈的日本和國際奧會,整個奧運會的相關利益群體也將一損俱損。特別是一些市場化程度低、“靠奧運吃飯”的項目可能會遭遇較大衝擊。而體育周邊的電視轉播、體育行銷、票務和體育旅遊等産業,將遭遇較大影響。

  當然,如果東京奧運會被取消,最為心痛的恐怕是全世界超過一萬名正在緊張備戰的運動員。他們中的很多人經過了長期而艱苦的訓練和備戰,為的就是在奧運會的賽場亮相。雖然一些人可以參加多屆奧運會,但對于大多數運動員來説,奧運會是“一生一次”的機會,錯過了就不會再來。

  沒有人願意看到匯聚人類共同情感的奧運會被取消,但如果這只“黑天鵝”真的飛了出來,也説明人類必須團結起來,共同打贏另外一場戰鬥。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疫情陰雲籠罩,東京奧運會還能如約而至嗎?-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29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