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澳大利亞社會各界聲援中國:守望相助 共渡難關
2020-02-25 11:32:46 來源: 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發生新冠肺炎疫情以來,澳大利亞社會各界積極對中國伸出援手,近日又組織各種活動,對中國人民和在澳華人社區表達支援,傳遞攜手共渡難關的心願。

  第24屆澳大利亞國家多元文化節2月21日至23日在澳大利亞首都堪培拉舉行,這是堪培拉一年中最重要的文化活動,每年累計吸引約30萬人參加。在本次多元文化節上,幾名青年志願者舉起“武漢加油、中國加油”的條幅,伴隨著舞龍舞獅,走在整個遊行隊伍的最前面。與此同時,堪培拉華人還發起了“為武漢加油、為中國加油”的簽名活動,一張巨大的條幅橫跨5個攤位,參加文化節的各界人士紛紛駐足,在條幅上簽名和寫下祝福。

  澳大利亞總督戴維·赫爾利及夫人琳達·赫爾利聽到這個消息後表示:“雖然不能親自到現場來,但我們的心與你們同在。”他們表示非常願意簽字支援中國、支援武漢。

  中國駐澳大利亞大使成競業、公使王晰寧也來到現場簽名,對堪培拉華人發起的活動表示支援。

  澳大利亞堪培拉市民參加“為武漢加油”簽名活動。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李學華攝

  簽名活動發起人、中澳青年合作組織發起人江嘉梁表示:“志願者在最短的時間內集結,在緊張的幾天裏籌備活動,華人社區中很多群體聯繫到我們,希望可以讓更多人在這個條幅上簽名表達支援意願,後續我們將把條幅轉交給中國駐澳大利亞大使館,借此向武漢人民、中國人民表達我們的支援。”

  截至23日下午6時,已經有超過4000人簽名,澳大利亞各界人士及民眾不分種族,不分語言,不分背景,在一個多元文化的舞臺上向中國表達了最友好的祝願。

  中國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澳大利亞社會的恐慌情緒也在滋長蔓延,出現了一些針對中國人和華人社區的歧視現象,澳大利亞中餐館和商店生意也遭受重創。為此,澳大利亞主流媒體2GB、第九電視臺著名綜藝節目主持人以及布裏斯班4BC電臺黃金時段主播本·福丹發起了“到華人餐館就餐”聲援行動,呼吁社會各界幫助飽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山火影響的澳大利亞華人餐飲業和旅遊業。

  2月20日晚,包括澳大利亞著名新聞主播布魯克·卡蒂、主流媒體節目主持人馬克·萊維和政治評論員格雷厄姆·理查森等媒體人士在內的200多位澳大利亞民眾積極響應福丹的呼吁,齊聚位于悉尼的“全聚德”烤鴨店,以實際行動支援華人社區。

  本·福丹在現場説,澳大利亞人有一種可貴的精神,就是樂于援助困難中的人們。當澳大利亞的一些地區遭受山火、旱災等災害影響時,全國人民都伸出援手。當澳大利亞華人遇到困難時,我們也同樣應當伸出援手。這次活動就是在向社會傳遞一個資訊:到唐人街就餐、到華人餐館就餐是絕對安全的,也是幫助在澳華人社區的最好方式。他也希望中國人民知道,澳大利亞在關心著中國,知道中國正在經歷艱難時刻。今晚大家聚集在一起既是為了支援澳大利亞華人社區,也是在表達對武漢、對中國抗擊疫情的支援。

  本·福丹是澳大利亞著名的傳媒大咖,在澳大利亞有巨大影響力。他在2GB電臺節目裏發出呼吁後,得到了澳大利亞民眾的熱烈響應,節目還在播出中,“全聚德”訂座電話就被打爆,一個小時內逾百個活動位置全被訂滿。負責此次活動召集和聯繫的澳星國際傳媒集團執行董事陳道立説,此次活動是由澳大利亞媒體人士發起,普通民眾踴躍參與的支援華人社區行動,産生了積極的社會影響。

  澳大利亞自由黨首都堪培拉地區主席艾裏斯戴爾近日在議會發表演講時表達了對中國和在澳華人的支援。“今天晚上我站在這裏,以表達對堪培拉華人社區的支援。對于世界各地的中國人來説,這是非常艱難的時期。在首都堪培拉地區,我們有一個優秀的華人社區,而且已經很好地融入澳大利亞社會,並為這座美麗的城市作出了巨大貢獻。”艾裏斯戴爾説。

  艾裏斯戴爾表示,該病毒具有極強的傳染性,中國政府正竭盡全力加以應對。澳大利亞聯邦政府為國家利益考慮作出了一些硬性決定。這些決定確實對這座城市産生了重大影響,特別是對當地大學,以及經濟、社會的許多部門。有些中國學生因為禁令無法前來澳大利亞的大學,他表示,希望疫情盡快好轉,禁令能夠及早解除。(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駐堪培拉記者 李學華)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0489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