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議會選舉保守派有望大勝 伊朗對美或更趨強硬
2020-02-25 12:04: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德黑蘭2月24日電(國際觀察)議會選舉保守派有望大勝 伊朗對美或更趨強硬

  新華社記者陳霖

  伊朗第11屆議會選舉自21日舉行後至今尚未揭曉最終結果,但據伊朗半官方媒體邁赫爾通訊社報道,現有統計數據顯示,在總計290個議席中,保守派已狂攬約200個席位。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保守派最終以巨大優勢重獲議會主導權,將意味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的權威進一步鞏固,伊朗對美國政策可能會更加強硬。

  保守派有望大獲全勝

  盡管最終結果尚未揭曉,但僅就首都德黑蘭一地來看,據伊朗國家電視臺23日報道,保守派贏得了該地區全部30個議會席位。

  德黑蘭大學訪問學者、清華大學伊朗問題專家劉嵐雨指出,保守派的勝利將進一步鞏固哈梅內伊的地位,增強其在立法上的話語權。

  美國智庫昆西負責任治國研究會執行副總裁特裏塔·帕爾西認為,伊朗議會組成更加趨于保守,證明美國特朗普政府上臺後推行的“極限施壓”政策起到了反作用。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過去4年伊朗改革派的政策措施在油價下跌和美國制裁等因素影響下取得的成果不多,因此改革派在本次議會選舉中失利。

  改革派的一些候選人未能參選也是影響其選情的一個因素。在投票前一周,伊朗憲法監護委員會取消了大部分改革派知名候選人的參選資格,不少支援改革派的選民因此放棄投票,導致投票率僅為40%左右。

  伊核問題或更難解決

  分析人士認為,如果保守派最終在議會選舉中大獲全勝,代表改革派的總統魯哈尼在最後一年任期內處境將更加艱難,其內政外交政策的推行阻力可能會加大。另外,此次議會選舉結果也可能對明年的總統選舉産生影響。

  劉嵐雨認為,在保守派主導議會後,魯哈尼在余下的任期內可能不得不擺出更強硬的對外姿態。

  2018年美國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隨後重啟對伊制裁,導致美伊關係持續緊張。今年1月,美軍空襲炸死伊朗高級將領蘇萊曼尼。此次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天,美國財政部又以涉嫌妨礙伊朗舉行“自由選舉”為由,制裁5名伊朗憲法監護委員會成員。

  美國《紐約時報》評論説,當前伊朗對外面臨與美國的持續對峙,對內面臨因美國制裁而加劇的經濟困境,在此情況下,一個更加保守的議會可能讓伊朗對美政策更為強硬,也讓美伊雙方通過協商解決當前危機的可能性更加渺茫。(參與記者:劉晨、劉品然)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623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