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大幅削減世衛組織經費遭批評
2020-02-17 07:54:39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美國白宮在向國會提交的2021財年聯邦政府預算報告中,將對外援助資金大幅削減21%。尤為引人關注的是,當全球各國正在共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之際,白宮提議大幅削減提供給世界衛生組織的經費和全球衛生項目撥款,削減幅度分別達53%和35%,引起了美國輿論的強烈不滿和強烈批評。

  按照預算報告,美國2021財年向世界衛生組織提供的資金支援從上一財年的1.23億美元減至5800萬美元。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的報道質疑稱,“削減資金可能會損害世界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努力”。此外,美國向全球衛生項目的撥款也從上一年度的91億美元減少到60億美元。雙邊衛生援助通常都編制在美國的全球衛生項目撥款中。

  美國常務副國務卿斯蒂芬·比根宣稱,美國正在重新分配資源,包括為美國國際開發署的相關衛生安全項目增撥1500萬美元。比根説:“該預算將提高美國預防、發現和應對疫情以及防止疫情蔓延到美國境內的能力。還為美國提供必要的靈活性,以應對新出現的全球健康威脅,如新冠病毒和埃博拉病毒。”

  非營利組織“美國全球領導者聯盟”總裁兼首席執行官麗思·施拉德認為:“為美國國際開發署增加1500萬美元撥款,同時削減超過30億美元的全球衛生項目撥款,這不是應對全球傳染病危機之策。新冠肺炎疫情提醒我們,來自任何地方的疫病威脅都是全球性威脅。”

  白宮預算報告大幅削減對世衛組織和全球衛生項目的撥款,只是美國政府連續三年大幅削減對外援助經費計劃的一部分。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委員、共和黨人邁克爾·麥考爾表示:“我歡迎政府反對浪費的努力,但我們必須確保削減的開支不會給納稅人帶來更高昂的代價。” 《外交政策》雜志分析説,國會很可能會在兩黨合作的基礎上否決白宮這些提議。

  近年來,美國頻頻“毀約”“退群”,拖欠聯合國會費,退出多邊機構和多邊協議,其單邊主義和“美國優先”政策不僅在國際社會,在美國國內也引發很大爭議。正如美國最新一期《外交事務》雜志撰文指出,外交需要信譽,在危機時期尤其如此。美國政府當前退出了一項又一項國際條約,放棄一項又一項政策,逃避應擔負的責任——美國正在破壞自己的信譽。

  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網站刊文表示,美國外交政策越發不連貫且不可預測,白宮以交易的方式來處理國際事務,關注短期收益、強調單邊主義,削弱了國際社會長期努力構建的多邊合作機制,將給國際秩序帶來更多不確定性因素。(張夢旭)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若晨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477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