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美媒找茬世衛組織有失道義
2020-02-17 18:56: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17日電 題:美媒找茬世衛組織有失道義

  新華社記者葉書宏

  在應對新冠肺炎的全球行動中,世界衛生組織發揮著重要作用,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讚賞。然而,一些美國媒體卻給世衛組織找茬,甚至指責世衛組織獨立性“令人質疑”。美媒這種行為,不僅不專業,而且有失道義。

  近日一篇來自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報道,讓人見識了什麼是邏輯混亂。報道稱,因為中國繳納了更多會費,所以世衛組織會替中國“説好話”,有違其創建宗旨。在他們眼裏,國際社會為共同應對公共衛生挑戰構建的政府間國際機構,不過是個“誰出錢多聽誰的股份公司”。照此邏輯,難道只有極少數長期拖欠會費的國家才更有助于維護國際組織的“獨立性”?

  CNN的找茬挑刺很不合時宜,很不厚道。報道甚至還無端批評世衛組織“將政治與健康混為一談”。説到如何把全球健康問題政治化,其實沒有人比美國一些借疫情煽動“脫鉤”的政客更擅長了。

  在全球抗疫的最前線,中國政府和人民眾志成城,展現出極大的勇氣和韌性,為防止疫情全球蔓延付出巨大代價和犧牲。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政府在抗擊疫情的同時有條不紊地恢復生産、發展經濟,最大程度減少疫情對世界經濟的影響。中國的措施和行動有目共睹。

  公道自在人心。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不吝讚揚中國抗擊疫情的努力,只是基于客觀公正、冷靜理性的評估,説出了人們看得見的事實。慕尼黑安全會議主席伊辛格近日在該會議上也指出,對抗疫情,中國付出了巨大努力,理應得到國際社會的支援與合作,而不是一味批評。

  從16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領導人發函致電中國表達堅定支援,到各國普通民眾以各種方式為中國人民加油,人們都是基于這樣一個樸素的共識:病毒是人類共同威脅,抗疫是當前最大語境,支援中國就是支援世界,中國的勝利就是世界的勝利。一些美國媒體之所以無視人類在這次生存考驗中的集體努力,一味冷血旁觀、搬弄是非,他們缺的不僅是專業,更是道德。

  具有諷刺意味的是,美國白宮近日提議大幅削減提供給世衛組織的經費和全球衛生項目撥款,削減幅度分別達53%和35%,引起國際輿論嘩然。難道這也是為了維護世衛組織的“獨立性”和國際公共衛生安全?

  全球化時代,人類命運休戚與共,對于無國界傳播的病毒而言,各國應風險共擔。美國蓋茨基金會聯席主席比爾·蓋茨就曾預警,在所有能造成全球1000萬以上人口死亡的事件中,可能性最高的就是流行病。也正因如此,加大全球衛生公共産品投入,強化政府間合作機構的職能,不僅關乎國際道義,更攸關各國國家安全利益,任何幻想能夠偏安一隅的算盤都是掩耳盜鈴。

  作為全球衛生安全合作的重要平臺,世衛組織發揮著重要的協調組織和溝通職能,其權威性應當得到更多尊重。美國媒體理應與世界人民共情,承擔起媒體的社會責任,為人類共同抗擊疫情的鬥爭匯聚更多正能量。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華國際時評:美媒找茬世衛組織有失道義-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587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