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音樂傳遞力量 中意攜手戰“疫”
2020-02-15 16:24: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羅馬2月14日電 題:音樂傳遞力量 中意攜手戰“疫”

  新華社記者李潔

  當地時間2月13日傍晚,意大利總統府舉行了一場特別的音樂會。這場由意大利總統馬塔雷拉提議舉辦的鋼琴獨奏音樂會,以文化溝通心聲,用音符傳遞情感,向全力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人民傳達了一份特殊的支援。

  音樂會上,旅意華人鋼琴家居覲演奏了包括湖北民歌《洪湖水浪打浪》在內的多首中外名曲,悠揚而熟悉的旋律觸動在場每一位觀眾。這場音樂會通過意大利國家電視臺現場直播,向意大利社會發出了開放包容、摒棄歧視、與中國人民攜手抗疫的強烈信號。

  特殊的時間,特殊的地點,特殊的音樂會,之所以特殊,正如馬塔雷拉所説,“這場音樂會代表了意大利人民與中國人民之間的友誼。疫情是我們共同的敵人。意大利對中國戰勝疫情、保障國際公共衛生安全的努力充滿信心並表示支援。”

  疫病無情人有情。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意大利政府與社會各界以不同方式表達了對中國的聲援。早在2月6日,馬塔雷拉便到訪羅馬一所有大量華人子女就讀的小學,與孩子們親切交流、握手問好,希望通過此舉消除意大利民眾對疫情的擔憂情緒,展現對中國的友好支援。

  危難時刻的感同身受,源自人類共情的本性,更源于中意兩國對彼此傳統友誼的珍視與維護。今年正值中意建交50周年,兩國半個世紀來的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幫助,增進交流合作和利益交融,深化相互了解和傳統友誼,也讓兩國人民在面臨災難時守望相助。

  意大利人忘不了,2016年8月,意大利中部的阿馬特裏切等地遭遇強烈地震,中國民間救援機構第一時間抵達災區協助開展救援,旅意華人華僑和駐意中資機構紛紛慷慨解囊。中國人也會銘記,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意大利民眾向中國駐意使領館送去暖心慰問,很多意大利朋友專門走訪華人社區、去中國餐館用餐,用行動表達支援。

  面對共同的挑戰,一位反對歧視的華裔青年在佛羅倫薩街頭被行人深情擁抱的視頻在網上廣為傳播,讓世界看到了跨越國界的人性溫度;意大利文藝界、商界和學界近日還共同參與創建名為“中國心”的網站,以“中國,我們的心與你同在”為宣言,號召人們抵制無知和偏見,與中國一道共克時艱。

  對中國的信任與支援,深深植根于中意兩國千年交往的歷史積淀中,是意大利的民意和心聲。

  中國人民不會忘記這份患難與共的情誼,相信意大利等歐洲國家人民的守望相助,將為正奮勇抗疫的中國人民再添力量。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華國際時評:音樂傳遞力量 中意攜手戰“疫”-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579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