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鼓吹文明衝突論是開歷史倒車
2020-02-15 12:59: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德國慕尼黑2月14日電(記者嚴鋒)當地時間2月14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柏林接受路透社副總編加洛尼專訪。加洛尼問中方是否認為中美會不可避免走向文明衝突。

  王毅表示,所謂文明衝突的説法是一個偽命題。人類社會已經進入21世紀,人類文明也發展到很高程度,如果現在還鼓吹甚至制造文明衝突,就是開歷史的倒車。

  王毅表示,中方歷來主張,不同文明沒有高低優劣之分,各種文明都建立在自身深厚的歷史人文積淀中,都有其獨特的價值。這個世界是豐富多彩的,不同文明應該相互尊重、互學互鑒,共同推動人類的進步和發展。鼓吹“文明衝突論”的人,內心深處殘留著西方文明優越論的潛意識。他們沒有準備好,也不想接受任何非西方文明國家的發展和振興。但這是不公平的。各國都是平等的國際社會成員,都有發展的權利。西方國家已經先發展起來了,其他國家也要快速發展,這是我們應有的權利。只有所有國家都發展起來,我們這個世界才能夠繁榮穩定,我們才能共同建設好人類唯一居住的地球村。

  王毅強調,美國的制度和模式,是美國人民的選擇,中國從不干涉美國的內政。同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中國人民的選擇,並且已經在中國大地上取得巨大成功,美方也應尊重中國人民的這一選擇。只要共同遵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特別是遵循不干涉內政原則,尊重各國的主權,不同社會制度國家就不會相互構成威脅。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王毅:鼓吹文明衝突論是開歷史倒車-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578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