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戰“疫”展現中非兄弟情
2020-02-13 21:57: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內羅畢2月13日電 題:戰“疫”展現中非兄弟情

  新華社記者王洪江

  日前閉幕的非盟首腦會議期間,非盟成員國外長集體宣布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戰鬥中同中國政府和人民站在一起。在中國人民奮力戰“疫”的關鍵時刻,非洲國家和人民通過各種方式提供有力支援,充分展現了中非患難與共的兄弟情誼。

  中國遭遇疫情,非洲為何感同身受?因為中非有“強大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精神”,有“非中兄弟般的歷史聯繫與合作的共同認知”;如何看待中國抗擊疫情的舉措?非方一致肯定中國政府“在阻斷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及後續應對所做的努力”,並“對中國應對疫情的能力充滿信心”。

  作為擁有55個成員國的地區一體化組織,非盟以清晰且強有力的方式傳遞對中國的聲援,表達對中國戰勝疫情的信心。

  患難見真情。非洲民間的聲援同樣質樸感人。非洲舞蹈家阿貝·西蒙專門創作了一首歌曲,他説:“這首歌獻給親切友好的中國。我們會勝利的,我們將一直如此!中國加油!”

  南非標準銀行集團發起“穿紅衣,挺中國”活動,從約翰內斯堡到內羅畢,從拉各斯到達累斯薩拉姆……該集團位于南非約翰內斯堡總部及20個非洲國家分支機構的上萬名員工參與活動,為中國加油。

  科摩羅是世界上最不發達國家之一,通過科摩羅—中國友好協會,科摩羅向中國捐款100歐元,助力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這個數目可能看起來不多,但禮輕情意重,感動了中國民眾。

  作為非洲最大的航空公司,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積極維護兩國正常貿易和人員往來。埃航總裁特沃爾德·加布雷馬利亞姆力挺中國抗疫,稱“無論順境逆境,都與中國同行”。

  正所謂人心換人心。非洲兄弟與中國人民守望相助,這份情誼離不開長期以來中國對中非友誼的珍視,對非洲發展的真誠付出。尤其是在公共衛生安全領域,中國對非洲的貢獻有目共睹。半個多世紀來,中國累計向非洲派出醫療隊員2.1萬人次,在非洲各國醫治病患2.2億人次。

  2014年3月,埃博拉病毒肆虐非洲大地,一些國家在西非疫區三國關閉大使館、撤離外交官和本國公民。中國政府卻第一時間馳援非洲,不僅送去急需醫療物資,還派出超過1000人次的軍民醫療隊奔赴疫情最嚴重地區。中國大使館、外交官和醫療專家選擇堅守,與當地人民不分晝夜,並肩作戰,被稱作“勇敢的逆行者”。

  這場戰“疫”再次證明:任憑國際格局調整演變,中非平等互信、相互支援的兄弟情誼不會改變;任憑時代社會發展變遷,中非相互理解、共同進步的協作精神不會改變;任憑出現各種困難挑戰,中非風雨同舟、患難與共的堅定意志不會改變。

  肯尼亞學者、世界銀行前經濟學家姆旺吉·瓦吉拉撰文指出,非洲國家始終堅守著對中國的善意——這種善意已在非洲深深扎根。相信經過這次洗禮,中非人民的友好情誼將更加深厚,中非命運共同體將更加牢固。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華國際時評:戰“疫”展現中非兄弟情-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71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