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羅斯指責土耳其破壞索契協議
2020-02-13 05:59: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2月12日電(記者吳剛)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12日説,土耳其不履行俄土兩國領導人2018年索契會晤達成的協議是敘北部局勢升級的主要原因。

  扎哈羅娃當天在俄外交部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説,敘利亞北部伊德利卜省緊張局勢近日有所升級,這主要是由于土耳其方面不履行俄土兩國領導人達成的索契協議。俄方注意到土耳其向敘利亞北部調集軍隊。

  扎哈羅娃説,數月來,武裝分子在敘利亞北部的進攻已造成150多名平民死亡、300多名平民受傷,敘利亞政府軍方面有400多人死亡、900多人受傷,敘北部緊張局勢達到白熱化。

  扎哈羅娃表示,俄願繼續與土耳其就穩定伊德利卜省局勢進行對話,雙方正通過相關渠道進行磋商。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12日在議會會議上説,如果在敘利亞伊德利卜觀察點等地的土耳其士兵再遭攻擊,土方將無視2018年與俄羅斯在索契達成的協議,從敘利亞“任何地方”對敘政府軍發動地面或空中打擊。他還表示,土軍要求敘利亞政府軍在2月底前從土在伊德利卜設立的觀察點附近撤退。

  敘利亞伊德利卜省與土耳其接壤,是敘反對派武裝和極端組織在敘境內控制的最後一塊主要地盤。敘政府軍一直希望收復這一地區。2018年9月,俄羅斯總統普京和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在俄羅斯索契會晤,雙方決定在伊德利卜省的敘政府軍與反對派武裝之間建立非軍事區。根據協議,土方以監督停火的名義在伊德利卜設立12個觀察點。近期,敘政府軍和土軍在伊德利卜爆發正面衝突,雙方在交火中各有傷亡。(參與記者:施洋、鄭思遠)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延心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必勝!
武漢必勝!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武漢:停擺的列車
武漢:停擺的列車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66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