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誰能接替默克爾為德國“定心”
2020-02-12 08:28: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德國最大執政黨基督教民主聯盟(基民盟)主席安妮格雷特·克蘭普-卡倫鮑爾宣布辭職打算,震動德國政壇,同時引發國際關注。誰將接替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成為德國乃至歐洲政壇的“定心石”?

  【“交棒”難順利】

  克蘭普-卡倫鮑爾2018年接替默克爾當選基民盟主席時,得到後者大力“背書”。按照傳統,基民盟主席將是該黨總理候選人。分析人士認為,默克爾選定曾有“小默克爾”外號的克蘭普-卡倫鮑爾為“接班人”,為自己2021年卸任總理時的“權力交接”鋪路。

  如果默克爾確有這番籌謀,它已經破滅。克蘭普-卡倫鮑爾10日宣布,不會以基民盟主席身份參加明年的議會選舉,將在選出新主席後正式辭職。

  與基民盟在聯邦政府結成“聯盟黨”參與執政的基督教社會聯盟(基社盟)主席馬庫斯·澤德10日説,基民盟應盡快確認繼任黨首人選,“不能把後續9個月時間耗費在人事討論上”,否則危及基民盟乃至整個德國的穩定。

  基社盟是基民盟姊妹黨,主要在巴伐利亞州活動。

  澤德先前説,繼任人選必須“能夠團結基民盟內部不同陣營,有魄力,對未來有規劃”。

  【繼任者難覓】

  克蘭普-卡倫鮑爾57歲,當選基民盟黨首前是西部小州薩爾州州長,黨內反對者認為她資歷、經驗尚淺,難以執掌近年來內部政策分歧逐漸擴大的基民盟,也難以團結執政夥伴基社盟和社會民主黨。

  圖林根州州長選舉中,當地基民盟組織為謀求政治利益,違背這一中右翼政黨二戰以來一貫路線,與右翼民粹政黨德國選擇黨“合作”,輿論嘩然。默克爾直斥“不可原諒”,圖林根州州長被迫辭職。外界認為這一風波暴露克蘭普-卡倫鮑爾的領導力缺陷。

  她在黨內宣布辭職打算時,承認這一想法已經醞釀一段時間。德國媒體報道,當時黨內一片沉默。

  當初與她競爭黨首的主要對手再次受到矚目,如曾任“聯盟黨”聯邦議會黨團領袖、棄政從商多年後回歸的弗裏德裏希·默茨以及“少壯派”代表、38歲的現任衛生部長延斯·施潘。北萊茵-威斯特伐利亞州州長阿明·拉舍特也被視作下任黨首的潛在人選。

  不過,目前沒有人明確表示有意“接棒”。

  【領導力困境】

  默克爾明確説過,她將在明年到期卸任總理後淡出政壇,不再競選基民盟主席或總理。分析人士認為她不大可能“反悔”,退隱後基民盟和德國政壇可能出現權力“真空”。

  德國部分批評人士把矛頭指向默克爾,批評她“自作自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援引柏林赫蒂管理學院院長亨裏克·恩德賴恩的説法,認為默克爾疏于培養繼任人選,導致基民盟和聯邦政府領導人青黃不接的困境。

  德國保守派媒體《世界報》11日評論,默克爾在位多年,受她長期領導的基民盟“與其説陷入執政疲勞,不如説迷失于持續擔負責任的狂熱”,呼吁“是時候讓基民盟當反對黨自我更新一下了”。

  恩德賴恩説,這一風波顯示默克爾仍是德國政壇的“基石”。她退隱後,由于政治陣營分歧擴大,下一任德國領導人可能更注重內政議題,那對歐洲聯盟來説不是好消息。英國“脫歐”後,歐盟特別需要一個強有力的德國領導人來當推動歐盟一體化的“主心骨”。默克爾現在擔任這個角色,以後是誰呢?(沈敏)(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武漢:停擺的列車
武漢:停擺的列車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走近N95口罩生産線
走近N95口罩生産線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1047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