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政府要1.5億美元預算建鈾儲備區
2020-02-12 07:42: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能源部長丹・布魯耶特10日説,由白宮提出的聯邦政府2021財政年度預算案中,能源部申請1.5億美元新建一個鈾儲備區,以保證國內核反應爐燃料穩定供應。

  【外防對手】

  布魯耶特10日在電話記者會上説,白宮提出的2021財年政府預算案中,能源部申請1.5億美元,用于新建一個鈾儲備區。能源部預算案説,新建鈾儲備區將“為獲取鈾提供保障”,但沒有提及選址。

  鈾儲備區將令美國國內鈾礦企業受益。布魯耶特説,如果預算案獲國會批準,將開啟美國採購鈾進程。

  美國聯邦政府“錢袋子”由國會掌控。白宮提交的預算案常常無法一次性通過,需經大幅修改。

  美國鈾礦企業和20多名西部州議員認為,美國核電站嚴重依賴進口鈾,外國國有企業的鈾産品在市場“泛濫”。

  布魯耶特説,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決定我們要在它們(外國核能源企業)去的全球任何地方展開競爭,而這(新建鈾儲備區)是我們把美國帶回這場競爭的第一步”。

  路透社報道,白宮預算案通常是白宮與國會談判的起點。美國憂思科學家聯盟核能源安全部門主任埃德溫·萊曼説,新建鈾儲備區的想法“至少將在參議院”獲得支援,那裏由特朗普所在的共和黨把持;在民主黨人佔多數的眾議院或將面臨反對,因為新建鈾儲備區可能招致納稅人不滿。

  【內有推力】

  路透社報道,美國核電工業需要付出高昂安全維護成本,同時面臨天然氣供電企業的低廉電價競爭。2013年以來,將近10家核電站關閉,另有8家將在未來幾年關停。

  白宮提出的能源部2021財年預算獲得科羅拉多州能源與燃料資源公司支援。這家能源企業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馬克·查默斯説,建設鈾儲備區將“保護我們生産鈾的戰略能力,以實現國家安全”。

  新建鈾儲備區一事由美國核能研究所向特朗普去年設立的核燃料工作組提議。美國核能研究所燃料專家尼瑪·艾什克布斯稱讚政府這一決定“認識到(確保)國內核燃料供應的重要性”。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白宮提出的2021財年政府預算向能源部劃撥354億美元,其中不小比例用于核能源産業升級。

  與前三年財政預算不同,特朗普政府2021財年預算沒有納入內華達州亞卡山核廢料儲存庫建設費用。過去數十年,美國政府投入大約400億美元,但這座儲存庫迄今沒有投入使用。

  作為總統選舉關鍵搖擺州,內華達州多名議員反對在亞卡山存儲核廢料,認為那會導致水污染。布魯耶特10日説,能源部將尋找其他可能的選項。(劉秀玲)(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武漢:停擺的列車
武漢:停擺的列車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走近N95口罩生産線
走近N95口罩生産線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70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