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非洲糧食安全面臨嚴峻挑戰
2020-02-10 08:20:5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當前世界糧食安全形勢整體向好,但受多種因素影響,非洲多國自去年以來糧食安全形勢出現惡化。非盟表示,非洲人口到2050年預計將達25億,糧食安全將面臨更嚴峻的挑戰。非盟和非洲國家正在積極採取對策,全力提升農業産業化、現代化水準,增強糧食安全保障能力。國際社會也正和非洲多國展開更緊密合作,幫助提高應對糧食危機能力。

  世界糧食計劃署日前發布的2020年《全球熱點地區報告》指出,在15個糧食安全形勢惡化、需要緊急關注的“熱點地區”中,有10個位于非洲大陸。其中,津巴布韋、南蘇丹和薩赫勒中部地區面臨的糧食安全問題最為嚴重,今年上半年預計有數百萬人需要緊急糧食援助。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總幹事屈冬玉此前表示,非洲地區的糧食安全形勢較10年前更加嚴峻,這是國際社會面臨的重大挑戰。國際社會如不及時採取措施,全球各國極有可能無法實現聯合國制定的在2030年前消除饑餓、實現糧食安全、改善營養狀況和促進可持續農業的目標。

  地區多國糧食安全形勢堪憂

  最近一個多月,東非國家埃塞俄比亞、肯尼亞和索馬利等國境內的蝗蟲數量激增,達到3600億只。糧農組織警告稱,蝗災使得非洲之角的糧食安全面臨“前所未有的威脅”,若不加以遏制,到今年6月,蝗蟲數量可能會增加500倍。目前,索馬利政府已經宣布該國進入緊急狀態,而周邊的南蘇丹和烏幹達很可能成為蝗災的下一批爆發地。

  自去年年中以來,幹旱、洪水、熱帶氣旋等極端天氣引發的自然災害使得南部非洲地區多個國家糧食大面積歉收。據預測,未來幾個月,這一地區天氣將繼續處于炎熱幹燥的狀態。世界糧食計劃署日前警告説,在南部非洲發展共同體的16個國家中,有4500萬人面臨嚴重缺乏糧食的狀態,其中大多數是婦女和兒童。

  津巴布韋是非洲糧食問題嚴重的較有代表性的國家之一。根據世界糧食計劃署的最新報告,到2020年幹旱季節的高峰期,該國總人口一半、超過770萬的民眾將面臨糧食不安全問題,“津巴布韋正處于十年來最嚴重的緊急狀態中”。

  非盟負責農業與農村事務的官員埃德姆指出,非洲是世界上糧食最不安全的大陸,大約每4人中就有1人營養不良。到2050年非洲人口預計達到25億,糧食安全將面臨更嚴峻的挑戰。

  “世界糧食計劃署正在加大對非洲國家的人道主義援助。”世界糧食計劃署執行幹事戴維·比斯利説,在衝突和不穩定與極端天氣共同的影響下,一些國家人們被迫離開家園、農田和工作場所。在另一些國家,氣候變化與經濟危機相互交織,使數百萬人處于貧困和饑餓的邊緣。

  多重因素影響當地糧食生産

  非洲國家近年來面臨的糧食挑戰與日俱增,其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自然因素,也有社會經濟因素。

  首先是氣候變化因素。多個國際組織指出,受極端天氣頻發影響,南部非洲地區去年氣溫上升的幅度是全球平均水準的兩倍,而雨季降水嚴重偏少。降雨遲、長時間幹旱、兩次重大颶風讓南部非洲農業遭受重創。

  非洲國家對于自然災害的抵禦能力較弱是不容忽視的事實。糧農組織表示,非洲國家大部分自給自足的農民進行糧食生産完全依賴于自然降雨,小農戶完全沒有具備抗擊反常氣候的能力。

  除氣候變化外,社會因素進一步加劇了地區多國的糧食安全問題。世界糧食計劃署此前發布的聲明還指出,普遍貧困、就業不足、經濟不穩定等也是地區多國糧食安全狀況惡化的原因。

  暴力衝突和局勢動蕩還使得部分國家的糧食危機惡化。例如,在薩赫勒中部地區,暴力衝突衝擊當地農業生産,國際援助也因動蕩而難以送達。預計2020年,這一地區的糧食不安全人口數量將翻一番,達到480萬。

  值得注意的是,非洲多國在糧食生産、加工、儲運、消費等過程中,浪費現象嚴重不容忽視。埃德姆表示,在撒哈拉以南非洲,估計每年糧食損失量超過1億噸,而這一數量可滿足約4800萬人一年的糧食需求。

  各方攜手加強農業領域合作

  面對日趨嚴峻的糧食安全問題,非盟和非洲國家正在積極採取對策。非盟2015年出臺《2063年議程》及第一個十年規劃,明確提出加速推進工業化和實現糧食自給的宏偉願景。目前,非洲各國都在加緊落實規劃,全力提升農業産業化、現代化水準,增強糧食安全保障能力。

  非盟還建立了“非洲風險承受能力”保險機制,增強非洲國家災害風險管理的係統。自2014年以來,該機制已經向非洲國家支付了3600多萬美元的早期響應資金,提供了超過4億美元的幹旱保險,超過210萬人受益。去年正是在該機制的幫助下,塞內加爾近百萬受旱農民得到了恢復生産的能力。

  一些國家努力在自身發展中尋求解決路徑。例如,埃塞俄比亞今年1月發布“糧食和土地利用經濟行動議程”,通過農業産業化、為青年創造就業、改善森林和水資源環境等措施,增加農民收入。

  除了非洲國家自身的努力,國際社會也在加大援助力度。世界糧食計劃署準備向南部非洲處于緊急危機狀態的饑餓人口提供旱季援助,資金金額達4.89億美元;該組織還在擴大向非洲國家小農戶提供糧食儲存、植樹、灌溉等方面的抗災能力培訓;糧農組織正在募集7000萬美元,緊急支援東非3個受蝗災最嚴重的國家開展空中滅蟲、病蟲害防控和民生保障行動。

  中國對非洲國家實現糧食自主提供了長期支援和幫助。去年12月,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與中國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簽署協議,中國政府的南南合作援助基金為津巴布韋受“伊代”熱帶氣旋影響的人口提供200萬美元的人道主義援助。糧農組織表示,自2009年糧農組織和中國啟動南南合作計劃以來,中國專家持續向非洲農民分享知識和技術,以提高農業生産力和增強可持續性,為各國引進了數百種農業技術。在中國專家幫助下,奈米比亞稻米産量提高了10%以上;在尼日利亞,650名中國專家和技術人員被派往各州分享其在稻米生産和水産養殖等領域的經驗……去年12月,在海南三亞召開的首屆中非農業合作論壇透露,2021年底前,中國將繼續向非洲派遣100名高級農業專家,未來3年為非洲培養1萬名農業技術人才。

  “中國向非洲派遣專家,幫助培訓當地的農業官員,培養當地有發展前途的小型農戶,分享經驗和專業知識,讓更多人從中國經驗和中國智慧中受益。”戴維·比斯利表示,中國在減貧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未來將繼續通過南南合作等框架,在全球消除貧困的努力中發揮積極作用。(記者 呂強)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近N95口罩生産線
走近N95口罩生産線
戰“疫”夫妻一家的隔空團聚
戰“疫”夫妻一家的隔空團聚
“95後”男護士抗“疫”上崗記
“95後”男護士抗“疫”上崗記
疫情下的溫暖守護
疫情下的溫暖守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046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