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必能為世界經濟共同發展作出新貢獻——抗擊疫情離不開命運共同體意識④
2020-02-10 14:43:42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中國正在同時間賽跑,與新冠肺炎疫情較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關係中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中國經濟社會大局穩定,事關中國對外開放。連日來,中國堅持在疫情嚴重的地區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在其他地區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時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各方面的積極成效讓國際社會充分認識到:中國經濟有足夠韌性來應對各種不確定性,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

  應對疫情和經濟下行壓力,中國有充足的政策空間。人民銀行、財政部、銀保監會、證監會、外匯局聯合出臺30條措施,發揮金融機構對疫情防控工作和實體經濟的支援作用。2月3日和4日,人民銀行超預期開展公開市場操作,兩天累計投放流動性1.7萬億元,保持疫情防控特殊時期銀行體係流動性的合理充裕,發出加大逆周期調節力度的信號,穩定市場預期。全國各地積極動員部署,正在有序組織重點企業復工復産。世界銀行發表聲明,相信中國有防控疫情、保持經濟韌性的政策空間。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格奧爾基耶娃表示,中國經濟繼續展現出“極強的韌性”,並對此“充滿信心”。

  風物長宜放眼量,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發展的趨勢不會改變。疫情是暫時的,疫情帶來的影響是暫時的。疫情終將被戰勝,風雨之後見彩虹。數十年來,中國發展經歷過種種大風大浪,但沒有邁不過去的坎兒。只要客觀、全面、辯證看待中國經濟,就能明白中國依然有足夠應對風險挑戰的能力。中國經濟總量近百萬億元,每人平均國內生産總值超過1萬美元,擁有14億人口的市場、9億勞動力、4億多中等收入群體、1.7億受過高等教育和擁有專業技能的人才資源。要看到,支撐中國經濟基本面的眾多要素,絕不是區區病毒來襲就能瞬間擊垮的。“強大”“有力”“成功”……一段時間以來,這樣的關鍵詞頻頻出現在國際社會對中國的積極評價中。人們讚嘆,中國在疫情面前的英勇無畏、堅強有序,正是在70年奮鬥所夯實的雄厚基礎上實現的。

  經濟全球化時代,各國命運緊密相連,中國面對的難關,也是世界面對的難關。國際金融市場每一天都隨著疫情的資訊而波動不定,各國産業界都期盼被疫情暫時壓抑的生産能力、消費需求盡快重新釋放出來。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也是全球産業鏈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中國動員一切力量防控阻擊疫情,同時盡最大努力有序復工復産,正是在關鍵時刻為世界經濟作出重要貢獻。

  中國防控阻擊疫情處于關鍵時刻,這也是格外需要國際社會成員出入相友、守望相助、共克時艱的關鍵時刻。值得警惕的是,任何唱衰中國經濟的聲音,都無異于給世界經濟雪上加霜。世界衛生組織的專業主張應當受到尊重——中國的疫情防控很出色,反對任何針對中國的旅行、貿易限制措施。處于全球供應鏈各環節的各國市場主體,為來自中國的商品、服務和輸華的商品提供更多貿易便利,符合其本國利益,也符合世界各國的共同利益。

  艱難困苦,玉汝于成。應當記住馬克思所講過的話:“如果鬥爭只是在機會絕對有利的條件下才著手進行,那麼創造世界歷史未免就太容易了。”要相信,辦法總比困難多。堅定行進在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征程上的中國,每每在啃硬骨頭、涉險灘、闖難關的考驗中積聚起戰勝困難挑戰的更大能量。大雪壓青松,青松挺且直。疫情壓不垮中國經濟,更阻擋不了中國發展的步伐。國際觀察人士普遍預期的戰勝疫情後的中國經濟強勢反彈,必能為推動世界經濟共同發展、高品質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和音)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必能為世界經濟共同發展作出新貢獻——抗擊疫情離不開命運共同體意識④-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553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