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報道|戰“疫”時刻,他專程來華對習主席説“同中國人民堅定地站在一起”
第一報道|戰“疫”時刻,他專程來華對習主席説“同中國人民堅定地站在一起”
2020-02-06 19:00:28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2月6日電 2月5日的北京,迎來一場大雪,也迎來一位老朋友。

  在結束訪問韓國的行程後,柬埔寨首相洪森臨時決定到訪中國。洪森説,在此特殊時候來華,就是為了“展示柬埔寨政府和人民對中國政府和人民抗擊疫情的大力支援”。

  “患難見真情。”當天在人民大會堂會見洪森首相時,習近平主席動情地講了這樣一句話。

  患難與共

  2月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柬埔寨首相洪森。(新華社記者龐興雷攝)

  會見洪森時,習主席專門提到柬方的溫暖舉動:

  西哈莫尼國王和莫尼列太后專門向我們表達慰問和支援,首相先生更是多次力挺中方,今天又特意來華訪問,體現了牢不可破的中柬友誼和互信,詮釋了患難與共這一中柬命運共同體的核心要義。

  疫情是一時的,友情是長久的。“鐵桿朋友”的支援,中國銘記在心。

  當洪森首相抵達北京首都國際機場時,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前往迎接。

  2月5日下午,柬埔寨首相洪森來華訪問。洪森抵達北京首都國際機場時,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前往迎接。(新華社記者李響攝)

  當天會見中,習主席和洪森首相反覆提到了一個詞——“命運共同體”。

  習主席強調,新的一年,中方願同柬方保持密切高層交往,落實好中柬命運共同體行動計劃,把中柬關係再推上一個新的臺階。

  洪森説,柬方將繼續同中國開展正常合作和交往,致力于同中方一道構建柬中命運共同體。

  中柬友誼深厚。2019年4月,正是在洪森首相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期間,中柬雙方率先在雙邊層面簽署構建中柬命運共同體行動計劃,不但為中柬關係長遠發展提供有力指引,更對構建周邊乃至亞洲和人類命運共同體起到示范作用。

  在中國抗擊疫情的鬥爭中,柬埔寨給予中國的堅定支援,正是中柬命運共同體的生動寫照。

  站在一起

  當天會見中,習主席和洪森首相還不約而同提到了一個詞——“站在一起”。

  習主席説,在這個特殊時刻,柬埔寨人民同我們站在一起。

  洪森首相回應,柬埔寨人民同中國人民堅定地站在一起,患難與共,共克時艱,是真正的“鐵桿朋友”。

  “同中國人民堅定地站在一起”,不但體現在柬埔寨王室和政府對中國的大力支援中,更體現在柬埔寨百姓實實在在的舉動中。

  “我買了100個口罩,花了25美元,想送給中國醫生。我能做的並不多,但我想盡己所能來表示感謝。”柬埔寨茶膠省的羅達尼説道。

  羅達尼的兒子原先患有先天性心臟病,2019年在中柬“愛心行”項目資助下,接受中國醫生的治療而痊愈。對這份中國恩情,他一直感念在心。

  謝莫尼勒是《習近平談治國理政》柬文版譯者,也是中柬“愛心行”項目柬方負責人。據他介紹,此次共有86個接受項目資助的柬埔寨家庭,購買5021個口罩送往中國,“他們經濟條件並不寬裕,但都希望能為中國,特別是為中國醫生抗擊疫情盡一份力”。

  接受中柬“愛心行”項目資助的柬埔寨家庭向中方捐贈口罩。

  臨行前,洪森首相在個人社交媒體賬號上宣布了訪華消息,網友紛紛在下面留言祝福。

  洪森首相在個人社交媒體上發布臨時訪華的資訊。

  網友們在洪森首相個人社交媒體動態下的留言截圖。柬埔寨網友説,祝福洪森首相和中國人民,中國一定可以盡快戰勝疫情!

  家住柬埔寨首都金邊的霍新力,給中國朋友這樣鼓勁:

  “中國加油!我們與你並肩!”

  (記者:毛鵬飛、陳杉;剪輯:孫碩;編輯:郝薇薇、唐志強)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李雪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464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