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盟與伊朗積極商討挽救伊核協議
2020-02-06 08:12:39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2月4日結束了對伊朗的訪問。據伊朗國家電視臺報道,博雷利在接受伊朗媒體採訪時表示説,歐盟方面已同意不給解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相關爭端設置最後期限,從而避免將該問題提交至聯合國安理會。

  博雷利3日抵達德黑蘭,就伊核協議及其他熱點問題與伊朗總統魯哈尼、外長扎裏夫等分別交換意見。這是博雷利就任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後第一次訪問伊朗,備受外界關注,也得到了伊朗方面的高度重視。

  博雷利在此訪中指出,伊朗在地區事務及維護區域和平穩定中扮演重要角色,與伊朗發展合作對于歐盟十分重要,相關歐洲國家正積極尋求解決相關問題以挽救伊核協議。

  伊朗政府發表聲明説,伊方願與歐盟加強合作,解決伊核協議相關問題。魯哈尼強調,伊朗願加強與歐洲國家交流與合作,以解決與伊核協議有關的事宜。他表示,美國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給其他協議方履行承諾造成了許多障礙和困難,此前伊朗已分階段減少履行伊核協議承諾。如果其他協議方能夠重新履行伊核協議相應義務,伊朗也將重新履行其承諾。

  上月14日,英國、法國、德國三國外長在巴黎發表聯合聲明,宣布啟動伊核協議爭端解決機制。按照該機制,伊核問題有可能被提交至聯合國安理會,並可能最終導致聯合國對伊朗制裁自動恢復。扎裏夫隨後回應稱,如果歐洲國家將伊核問題提交聯合國安理會討論,伊朗將退出核不擴散條約。國際社會呼吁各方增進了解、管控分歧、穩定局勢,推動伊核問題的政治外交解決。

  中東媒體普遍認為,在中東局勢復雜敏感之際,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訪問伊朗,旨在為挽救伊核協議、平息緊張局勢加大外交斡旋力度。有專家指出,如果伊朗完全退出核協議,勢必受到來自美國更多的經濟、政治、軍事等方面的制裁和壓力,中東局勢或將更趨動蕩,最終可能波及歐洲自身安全。

  目前看來,伊朗方面一方面歡迎歐盟的外交斡旋努力,希冀通過外交努力維護伊核協議的同時,也做出了其他備選方案。據伊朗媒體日前援引伊朗原子能組織負責人特別助理阿裏·阿斯加爾·扎雷安的話稱,伊朗阿拉克重水反應堆年産量已從最初的7噸提升至20噸,如果有需要還將“繼續提高其年産量”。伊核協議2015年7月簽署後,伊朗曾將阿拉克重水反應堆芯塊移除,並以水泥填充使其無法運作,但于去年底宣布開始運作反應堆第二回路。

  有分析認為,這是伊朗“B計劃”的一部分。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此番挽救伊核協議之行最終能收獲多大成效,尚需觀察。(黃培昭)

+1
【糾錯】 責任編輯: 丁悅 劉小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加油!
武漢加油!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463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