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發表國情咨文 兩黨氣氛大不同
2020-02-06 07:52: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4日晚在國會發表國情咨文,誇耀政績,聲稱“信守承諾”。在他演講全程,民主黨人安靜,共和黨人歡騰,對比鮮明。

  【沒握手】

  僅隔數小時,特朗普彈劾案即將在共和黨佔多數席位的參議院表決,特朗普過關幾乎毫無懸念。

  即將擺脫彈劾陰雲,特朗普迅速啟動競選模式,不給對手留機會。他大踏步走向講臺,沒有按慣例與民主黨籍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握手,而佩洛西本已伸出手。

  在他演講全程,民主黨人穩坐始終,基本保持安靜;共和黨人一次又一次從座位起身、鼓掌喝彩,對比鮮明。值得注意的是,當共和黨人鼓掌喝彩時,一些民主黨人發出噓聲。觀察人士説,這種情況在以往總統發表國情咨文時罕見。

  特朗普演講時,坐在附近的佩洛西不時皺眉,間或露出不屑的一笑。演講結束,佩洛西撕掉了手中的國情咨文講稿。

  就兩黨當前爭鬥的中心議題,特朗普有所收斂,在長達20頁的講稿中,一次也沒有提及“彈劾”。

  【炫政績】

  在國情咨文中,特朗普以成功者姿態宣稱,他“發動了偉大的美國復興”,聲稱解除管制政策和減稅,令經濟取得“空前成功”。

  特朗普列舉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定、遏制非法移民措施、準備“結束美國在中東戰事”等,顯現他對選民履行競選承諾。“與許多之前到這裏的人不同,我兌現我的承諾。”

  美國媒體披露,當天中午白宮年度媒體午餐會期間,特朗普稱他的國情咨文“非常低調”,一點不“尖刻”。

  只是,當天早上,特朗普不忘在社交媒體“推特”發文嘲弄民主黨人在首場預選中遭遇的狀況。他説,在艾奧瓦州計票延誤,證明他們“無能”,“什麼都做不成,就像他們管理這個國家一樣”。

  【頻出錯】

  就特朗普在國情咨文中列出的政績,美聯社核查後指出其中不實、誇大之處以及對上屆政府成績的歪曲。

  特朗普誇耀,得益于本屆政府的減少規則限制運動,美國成為世界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氣生産國。美聯社解讀,特朗普把貝拉克·奧巴馬政府取得的成績佔為己有。

  美國能源資訊局説,美國從2009年起成為世界最大天然氣生産國,2013年成為石油烴最大生産國,2018年成為最大原油生産國。這主要得益于自2011年以來的頁岩油開發,與特朗普政府沒有關聯。

  特朗普説,前兩屆政府執政8年,超過30萬工作年齡人口失業,而他執政3年以來,350萬工作年齡人口重新加入勞動人口。

  美聯社説,這是用文字遊戲抹黑先前政府,不清楚“工作年齡”的含義。從美國勞工人口規模看,特朗普犯了錯。勞工部數據顯示,奧巴馬在任期間,美國勞動人口上升506萬,失業率下降。

  另外,特朗普説,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定將為美國創造近10萬個高薪汽車業崗位,大幅促進出口。美聯社援引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去年4月報告説,協定簽署6年後,可為汽車業增加2.8萬個工作崗位,即便按照特朗普引用的演演算法,也只有7.6萬個工作崗位。

  特朗普説,上任以來,他快速復興美國經濟,促成創紀錄的減稅。美聯社報道,特朗普沒有實現他承諾的騰飛,只是延續之前的增長軌跡。

  美聯社説:“去年美國經濟增長2.3%,這是美國走出經濟衰退後的平均增長水準,特朗普承諾選民的3%、4%或更高的增長在哪裏?”(莊北寧)(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加油!
武漢加油!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463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