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觀察:特朗普彈劾案被否 對美國大選有何影響
2020-02-06 20:02: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2月5日電(國際觀察)特朗普彈劾案被否 對美國大選有何影響

  新華社記者徐劍梅 孫丁 鄧仙來

(國際)(4)美國會參議院否決針對特朗普的彈劾條款 

  2月5日,在美國華盛頓,美國國會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在特朗普彈劾案投票結束後舉行記者會。新華社發(沈霆 攝)

  民主黨掌控的美國國會眾議院2019年9月24日啟動對總統特朗普的彈劾調查。2020年2月5日,共和黨掌控的國會參議院投票否決全部兩項彈劾條款。

  這場彈劾案在沸沸揚揚120多天後,塵埃落定。

  有波瀾而無意外,黨派的楚河漢界刻寫在表決結果裏,這是一場在開始之前就能預見結局的較量。留下的最大懸念在于,這場彈劾案會給9個月後的美國大選投票帶來怎樣的影響?

  兩黨因何對峙?

  在5日的投票表決中,參議院民主黨人僅在指控特朗普濫用職權的彈劾條款上爭取到一名共和黨人——前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的支援。多位共和黨聯邦參議員曾公開表示,特朗普打電話施壓外國領導人調查其潛在競選對手,並把調查與美國軍援掛鉤,這種行為“不恰當”,但這不足以構成彈劾的理由。

  俄亥俄州共和黨聯邦參議員波特曼羅列了三點反對彈劾的理由:一是認為特朗普的“不當行為”沒有達到“有必要把總統趕下臺的程度”;二是指責眾議院民主黨人倉促發起美國“歷史上唯一一次純粹的黨派彈劾”,缺乏基本的公平;三是認為如果參議院宣判特朗普有罪,將創下危險的先例,使得這種黨派對決性質的彈劾成為今後的常態,加深美國社會的分裂。

  民主黨人則指責參議院共和黨人沒有進行公正的審判。早在彈劾審判開始前,共和黨籍的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就表示,他將與白宮“全面協調”,不會“不偏不倚”。共和黨籍的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格雷厄姆也公開表示:“我不想假裝自己是一個公正的陪審員。”

  民主黨人認為,在共和黨人的包庇下,即便所有指控都是真實的,特朗普也會被宣布無罪,這實質上是將總統置于法律之上。

(國際)(3)美國會參議院否決針對特朗普的彈劾條款

  這是2月5日在美國華盛頓拍攝的國會大廈。新華社記者劉傑攝

  彈劾為何失敗?

  表面上看,彈劾不會成功,是因為在美國國會參議院,共和黨擁有53席,民主黨僅有45席。而依照美國憲法,通過彈劾條款需要獲得參議院至少三分之二多數票讚成。但這道小學算術題背後,有著更深層次的原因。

  這場彈劾案自始至終高度政治化、黨派化,被共和黨視為民主黨著眼2020年大選的政治彈藥。彈劾案無法超越黨爭,是極力強調憲法權威和權力制衡的民主黨的失敗。

  從一些民調來看,在被問及對彈劾案的看法時,民主黨選民的常見回答是“必要”“合理”和“有正當理由”,而共和黨選民的回答則是“荒謬”“浪費”和“虛偽”。最新民調顯示,84%的民主黨選民支援彈劾特朗普,而91%的共和黨選民反對這樣做。獨立選民則意見分歧:45%的人支援,50%的人反對。

  由于深陷黨爭泥潭,彈劾案沒能導致美國民意發生變化,通過彈劾罷免特朗普始終缺乏必要的民意基礎。

  美國538民調網站跟蹤匯總了彈劾調查啟動以來的各項民調。從2019年10月初到今年2月4日,美國選民對彈劾的態度大體是一條平穩的直線,波動幅度很小。美國知名民調專家佐格比説,約半數美國人反對通過彈劾讓特朗普下臺。在這樣的民意背景下,彈劾不可能取得成功。

  如何影響大選?

  這是美國歷史上第一次在大選之年舉行針對總統的彈劾審判。種種跡象表明,彈劾案雖已落幕,但硝煙難以散盡。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三位遭眾議院彈劾的總統,這無論如何都是特朗普的硬傷。

  目前較為普遍的看法是,這場彈劾案已經通過加劇黨爭的方式為選戰熱了身。但隨著選戰鋪開,彈劾案的影響將逐漸被其他新的熱點事件衝淡,在11月大選投票之日不會成為影響選民抉擇的主要因素。

  不少分析人士認為,彈劾案對民主黨可謂雙刃劍,既可能有助于動員民主黨票倉,在大選中掀起“藍色浪潮”,也可能帶來一些消極影響。例如,最近數月來,彈劾案時常霸佔美國報章頭條,令民主黨組織的數輪預選辯論黯然失色。彈劾審判期間,民主黨籍的聯邦參議員桑德斯、沃倫和克洛布徹等人不得不待在華盛頓,無法參與艾奧瓦州民主黨首場預選的競選活動。一度領跑民主黨預選民調的前副總統拜登,也因受彈劾案牽連在一定程度上形象受損。

  而對特朗普和共和黨來説,也可以繼續抨擊民主黨試圖通過彈劾案推翻2016年大選結果,以此來動員共和黨票倉。因此,彈劾案話題不會輕易消失在選戰之中。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加油!
武漢加油!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39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