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呼吁——抓住疫情防控“窗口期”
2020-02-06 13:16:50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世界衛生組織2月4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新型冠狀病毒技術報告會。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在發言中再次強調,不要採取限制人員往來和貿易等不符合《國際衛生條例》的限制措施,敦促相關國家抓住疫情防控“窗口期”,與世衛組織共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病例相關資訊,團結戰勝疫情。

  譚德塞通報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的最新統計數字,認為當前感染病例中99%發生在中國。國際社會沒有必要恐慌,應該抓住疫情防控“窗口期”,團結應對。為此,譚德塞向成員提出3點關鍵請求:詳細分享資訊、不要限制人員往來和貿易、政府和私人機構合作應對。

  譚德塞説,當前有22個國家向世衛組織報告了限制措施,這些國家應縮短限制措施期限,並且限制措施必須與公共衛生所面臨的風險相匹配,同時在疫情出現變化時及時調整。譚德塞再次呼吁各國不要採取不符合《國際衛生條例》的限制措施,“這些限制措施可能造成恐慌增加和污名化的影響,對公共衛生幾乎沒有好處”。

  譚德塞説,目前中國之外的確診病例中,世衛組織僅收到其中38%的完整病例報告,其中有些高收入國家在與世衛組織分享數據方面的表現遠遠落後于其他國家。“我想,這不是他們能力欠缺”。譚德塞表示,如果缺乏詳細數據支援,世衛組織將很難評估疫情變化及其可能産生的影響,難以確保提供最合理的建議。他呼吁所有世衛組織成員履行義務,及時分享涉及流行病學、臨床表現、社區調查和研究等與感染病例相關的詳細資訊。

  在講話中,譚德塞連説3次“團結”,強調國際社會團結應對疫情的重要性。據介紹,世衛組織近期向24個國家提供了口罩、醫用手套、人工呼吸機和防護服,向全球70家實驗室提供了25萬份新型冠狀病毒試劑。世衛組織近期還向全球旅遊、食品、農業、醫衛等行業的工作人員提供了有針對性且可靠的疫情資訊。

  世衛組織官員同與會代表和專家分享了新型冠狀病毒和疫情最新研究進展,表示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病例應該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追蹤並隔離與感染者密切接觸人員,減少感染人數。世衛組織將在下周召開會議,討論有關疫情爆發、病毒傳染源、疫苗開發和治療等相關研究的優先方向。世衛組織還表示,加強公共溝通能力建設,打擊謠言和不實資訊傳播,確保人們接收到準確、可靠的資訊,更好保護民眾健康。

  會上,非洲一些國家代表提出公共衛生資源和檢測能力不足的問題,世衛組織表示,已經對非洲國家的疾控人員提供了培訓,現在情況有了很大改觀,未來世衛組織將繼續同世界銀行等國際捐贈方合作,加大不發達國家應對疫情能力建設。(記者 張朋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呼吁——抓住疫情防控“窗口期”-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37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