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英歐在未來貿易關係問題上分歧凸顯
2020-02-06 00:04: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倫敦2月5日電 綜述:英歐在未來貿易關係問題上分歧凸顯

  新華社記者王慧慧

  英國正式脫離歐盟僅僅數天,雙方就在未來雙邊貿易關係問題上出現明顯分歧。日前雙方就將于今年3月啟動的自由貿易協定談判目標各自釋放強硬信號,歐盟方面希望英國“脫歐”後能夠在規則和監管方面繼續與歐盟一致,而英方則強調不會同意以遵守歐盟規則作為換取歐盟市場準入的條件。

  負責英國“脫歐”事務的歐盟首席談判代表米歇爾·巴尼耶3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歐盟願意與英方達成緊密的貿易關係,可以考慮零關稅,但雙方必須平起平坐,英國需要遵守歐盟在社會、環境、稅收等各方面準則。

  歐盟方面尤其強調,英國需要在環境保護、工人權益、國家補貼等方面遵守歐盟規則,以確保雙方企業公平競爭。英國越是遵守歐盟準則,歐洲單一市場向英國的開放度就越高。

(國際)(2)英歐在未來貿易關係問題上分歧凸顯

  2月5日,在英國倫敦,英國首相鮑裏斯·約翰遜離開首相府前往議會。 新華社發(蒂姆·愛爾蘭 攝)

  英國首相鮑裏斯·約翰遜卻在同一天的一場演講中説,英方不會為達成自由貿易協定而接受歐盟規則。他説,英國在禁止一次性塑膠制品、動物福利、國家補貼等很多方面的規定高于歐盟標準,英國不會因為“脫歐”而降低標準。

  約翰遜強調,如果無法達成理想協議,“那麼我們的貿易就必須以現有的‘脫歐’協議為基礎”。

  約翰遜還表示,英國將尋求與歐盟達成像加拿大同歐盟之間那樣的自由貿易協定,或者像澳大利亞同歐盟那樣的貿易關係。

  加拿大與歐盟在經過歷時7年的談判後,于2016年簽署《綜合經濟與貿易協定》。目前加拿大與歐盟的貿易雖然存在海關檢查和一些增值稅,但歐盟對大多數加拿大商品的關稅已經取消。此外,加拿大同歐盟貿易並不用遵循歐盟規則。

  歐盟與澳大利亞的貿易大多依循世界貿易組織的規定,不過對某些産品有特定協議,澳大利亞目前也正與歐盟就自由貿易協定進行談判。

  分析人士認為,英國提出借鑒歐盟與澳大利亞的貿易關係,實際是對在過渡期內達不成協議的委婉説法,相當于“無協議脫歐”。

  如果英國和歐盟在過渡期內無法達成自貿協定,從明年開始雙方貨物貿易將回到世貿組織框架下進行,這意味著雙方將設置目前沒有的進出口關稅和邊境檢查,雙方企業的運營成本將被迫提高。

  英國于今年1月31日正式“脫歐”。按照雙方協議,歐盟與英國將在11個月的過渡期內就未來關係展開全面談判。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綜述:英歐在未來貿易關係問題上分歧凸顯-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5536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