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將發表國情咨文 共和黨參議員提醒:不要提彈劾一事
2020-02-05 08:25:04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誰將代表美國民主黨挑戰特朗普?備受關注的美國2020年總統大選第一場民主黨黨內預選,被認為具有選舉風向標作用的艾奧瓦州預選,不料竟迎來一個無比尷尬的結果:當地時間3日深夜,民主黨宣布這場預選因“技術問題”延遲公布結果,直到本報發稿時,勝選者仍然未知。就在美國2020年大選以空前混亂的場面開鑼之後,緊接著,特朗普將于當地時間4日發表國情咨文,而參議院則定于5日表決是否彈劾這位總統。正如美國媒體評論的那樣,初選、國情咨文和彈劾案——這3樁可能為這個大選年定調的事件湊在一塊兒,使得本周成為美國政治上“擁擠不堪的一周”。

  當地時間4日,特朗普將在國會發表總統最重要的年度演講——國情咨文。據《華盛頓郵報》3日報道,有美國高層官員透露,這次咨文將以“偉大的美國回歸”為主題,聚焦于特朗普任內的成就,包括藍領繁榮、幫助工薪家庭、降低醫保花費、安全合法移民,以及保障國家安全等五大主題。他説,咨文將讚揚美國的經濟和軍事力量,展現美國未來的樂觀願景。這名官員説,總統“將在國情咨文中呼吁國會持續與行政部門合作,打造讓全民相容並蓄的經濟力,讓最需要幫助的人最快得到支援,並使各種背景的民眾能有新的發展機會”。有分析認為,特朗普是有意將他的願景跟左翼民主黨人的競選綱領競爭。

  在5日參議院表決是否彈劾特朗普前,一些共和黨參議員提醒特朗普,不要在國情咨文中提及彈劾一事。CNN説,尚不清楚特朗普是否會在國情咨文中兜售自己無罪。《紐約時報》4日報道説,特朗普預計會克制自己在彈劾問題上的怒氣,呼吁國會立法以推行政府的政策目標。3日,特朗普對福克斯新聞網表示,他將在國情咨文中“談論我們已經取得的成就”,聲稱“沒有人像我們取得過這樣的成就”。至于呼吁進行兩黨合作的前景,特朗普表示,“我想將來與民主黨領導層一起工作,但這很難”。

  美聯社4日稱,最新的民調顯示,美國民眾對特朗普的國情咨文內容並不滿意。受訪者認為,經濟、醫保、移民與環境應該是特朗普政府2020年需要應對的優先議題。只有20%的受訪者對國家現狀滿意,不滿者達到60%。不僅如此,更多美國人認為未來局面“會更糟”。

  前紐約市長、億萬富翁布隆伯格是民主黨最後一位宣布參加總統競選的,也是遭受特朗普攻擊最多的。2日,特朗普接受福克斯新聞網採訪時稱布隆伯格是“矮子”(身高173釐米),參加民主黨辯論時“要站到箱子上”。布隆伯格3日則對路透社表示,他不會任由特朗普“欺負”,特朗普對他的羞辱是“害怕的表現”。布隆伯格説,他會打敗特朗普,“特朗普已經無法控制自己,因為我會幹掉他”。(溫燕 任重)

+1
【糾錯】 責任編輯: 丁悅 劉小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加油!
武漢加油!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461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