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約翰遜“硬”對歐盟貿易談判
2020-02-04 07:09: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首相鮑裏斯·約翰遜定于3日發表講話,為英國與歐洲聯盟談判今後各項關係“劃重點”。然而,首相府2日發布的講話稿顯現,面對歐盟,約翰遜將設定強硬立場。

  【重實用】

  英國1月31日正式“脫歐”,約翰遜講話旨在勾畫英國今後的發展道路,而他的規劃明確,英國在與歐盟談判貿易協定時不想遵守歐盟各項規則。

  依據講稿,在公開講話中,約翰遜將表明英國立場:尋求“實用協議”。

  約翰遜強調,在先前“脫歐”談判中,英國從歐盟得知理想的貿易協定可以有,“既能打開市場,又能避免受歐盟規則全盤制約”。

  講稿中,約翰遜説:“自貿協定無需列入歐盟關于競爭、補貼、社會保障、環境或其他方面的規則,英國將在這些領域保持最高標準,在很多方面,甚至高于歐盟標準,但這一切無需協定強制,當前有必要強調這一點。”

  他堅持,如果英國無法與歐盟達成類似後者近期與加拿大談妥的自貿協定,英國願意接受一項較為松散的貿易安排,類似歐盟與澳大利亞的貿易協議。“選項斷然不是‘成與不成’。”

  不過,鑒于雙方談判前景充滿挑戰,愛爾蘭總理利奧·瓦拉德卡2日向約翰遜喊話,告誡英國避免重復過去堅守“刻板紅線”的做法而“難以達成協議”,並建議後者“調低”在他看來充滿“民族主義的論調”。

  【不拖拉】

  “脫歐”之後,英國進入為期11個月的“過渡期”,英國與歐盟之間的各項往來暫時維持原狀。只是,約翰遜明確表露不願延長過渡期,希望年底前與歐盟達成各項協議,從漁業到金融。

  歐盟對接英國的談判首席代表米歇爾·巴尼耶將于3日公布歐盟談判立場,但他先前警告,漁業合作、內、外部安全、貨物貿易必須先行談妥。

  法國2日特意“提醒”英國,英方大部分漁業産品都出口到歐盟市場,預示今後就漁業捕撈權的談判不會輕松。與此同時,英國媒體同一天報道,英國政府已經做準備打硬仗,不向歐盟預計提出的眾多要求妥協。

  按照立場一貫“疑歐”的《星期日電訊報》説法,約翰遜“私下震怒”,認定歐盟的做法意在“給全面自貿協定添堵”。英國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承認,倫敦方面確實感到“些許受挫”,原因是歐盟先前在談判中的一些承諾沒有“兌現”。

  英國“脫歐”獲得與其他國家和地區組織談判並簽署貿易協定的權利。約翰遜在英國東北部一次“脫歐”特別會議上透露,英國的目標是三年內讓貿易協定惠及英國商業的80%。

  為實現這一目標,拉布2日宣布,他即將開啟訪問數個亞洲國家以及澳大利亞的行程。《星期日電訊報》報道,英國與日本有意在今年年底前達成貿易協定,明年年中敲定與澳大利亞和新西蘭的協定。(田野)(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加油!
武漢加油!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460308